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哮喘易突然发病 3款汤品轻松缓解症状

2016-08-25 08:13:06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要如何缓解呢?哮喘的发病是极为突然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和保健工作。今天,想为大家推荐3款对哮喘的治疗有辅助作用的汤品,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3款汤品可缓解哮喘症状

紫苏杏仁生姜粥

原料:紫苏子10克、苦杏仁10克、生姜5克、粳米60克

制法:将紫苏子炒爆花,苦杏仁去皮、尖,生姜捣烂,粳米淘洗净。先把紫苏子、苦杏仁捣碎与生姜混合,待粳米煮至七成熟时插入,再略煮一会儿,至熟烂成粥时加冰糖少许。

功效:紫苏子味辛,性温,善解表散寒理气,对气喘咳嗽有必定作用;杏仁味苦,性温,可祛痰止咳平喘;生姜味辛,可解表散寒。中医认为三者一起使用可起到散寒邪、止咳嗽、平哮喘作用。

双杏猪肺汤

原料:银杏(白果)15克、甜杏仁30克、猪肺一只(300克左右)、黄酒、盐适量

制法:将白果去壳、衣,打碎,甜杏仁洗净打碎,与白果放在一起,加黄酒湿润备用。猪肺洗净后,将白果仁、甜杏仁塞入气管内,将气管扎紧,放入沙锅,加黄酒、盐,炖至熟烂,切片食用,逐日2~3次,可供6次食用。

功效: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可敛肺气,定喘嗽;甜杏仁可止咳下气;猪肺味甘,性平,入肺经,《本草纲目》称之为补肺气止咳的佳品。中医专家建议三者搭配,可加强补肺通气、定喘宁咳、灭菌消痰之功效,对于久病肺虚喘咳有必定疗效。

但是白果有小毒,每次食3~5个即可,勿过量。

核桃白果生姜汤

原料:核桃肉10克、白果10克(去壳)、生姜5克

制法:三料共入锅,水煎后饮汤。逐日1剂,连用10~15日。

功效:核桃仁味甘,性温,可敛肺定喘;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可敛肺平喘止嗽,与解表散寒之生姜同用,共奏温肺定喘之效。

除此之外,提醒大家的是喝汤一定要多注意一些禁忌才行。

煲汤的4大常见误区

喝骨头汤能补钙

“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10千克排骨熬成 猪骨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

吃肉不如喝汤

俗话说,“吃肉不如喝汤”,肉汤的鲜味往往超过了肉的鲜味,人们由此而误认为肉的精华都跑到肉汤里去了,汤的营养比肉好。其实,老火汤的鲜味,是因为经水煮后肉类中的一些含氮浸出物溶于汤内,但食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仍呈凝固状态留在肉里,而非溶于水中。煲两个小时以上的汤中,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还有95%的营养成分留在“肉渣”中。因此,只喝汤不吃肉,只是满足了口感而已,而大量的营养成分还是在肉渣里。

人人都能喝浓汤

“汤越靓,营养越高”,其实并非如此。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很显然,越美味的汤,含氮浸出物越多,包括“嘌呤”等就越多,而长期摄入过多的“嘌呤”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后者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并非人人都能喝这些美味的老火汤,像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因为嘌呤等含氮浸出物都要经过肝脏的加工而变成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因而过多的“嘌呤”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汤的鲜美还与汤中浸出的油脂和糖分有关,这些都不利于糖尿病病情控制。

煲汤越久,营养越好

广东人有煲“老火汤”的习惯,认为汤煲得越久越够火候,营养也越好。所以,“老火汤”往往一煲就几个小时。其实,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许多营养素还遭到破坏,煲的时间越长,蛋白质变性越厉害,维生素被破坏得越多。老火汤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糖分和矿物质,只能说比白开水多一点点营养。因此,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两小时以内为宜。

虽然以上汤品可以缓解哮喘的症状,但是常规治疗还是不能少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怎么吃 哮喘喝什么汤好 哮喘吃什么好

患有哮喘怎么饮食好?推荐哮喘的日常食疗指南

患有哮喘的朋友才能深刻体会到,哮喘到底有多么的痛苦。喘气,咳嗽,胸闷气短,这些症状让患者们不得不随身带药以防万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T……详细>>

注意!哮喘患者忌吃花生要戒酒

哮喘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患有哮喘就会有很多的食物不能吃,否则也许就会加重病情。除此之外,在饮食上还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今天,就来为大……详细>>

哮喘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推荐5款调理哮喘的偏方

哮喘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以胸痛为主要表现,这些症状经常在患者接触烟雾、香水、油漆、灰尘、……详细>>

哮喘病药膳汤品三仁炖猪瘦肉

老年人是哮喘病高发人群,冬日时尤其易发作。所谓三仁,即南杏仁、核桃仁和桃仁。南杏仁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之功,较之北杏仁气味更香甜,药食兼……详细>>

秋季宝宝易哮喘 4饮食方调理小儿哮喘

秋风不仅吹黄了树叶,也带来了恼人的问题――哮喘。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在哮喘患者中,60%以上在12岁之前发病,所以哮喘患者中多数是儿童……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