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秋节喝黄酒有7大好处 如何选购

2016-09-15 08:00:06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吃喝黄酒的时节,黄酒是我国最传统的酒类,你是否了解呢?黄酒不仅口感独特,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要如何选购黄酒,以及黄酒都有哪些功效吧。

什么是黄酒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著名的有山东即墨老酒、江西吉安固江冬酒,无锡惠泉酒、绍兴状元红、绍兴女儿红、张家港的沙洲优黄、吴江的吴宫老酒、百花漾等桃源黄酒;上海老酒、鹤壁豫鹤双黄、福建闽安老酒、江西九江封缸酒、江苏白蒲黄酒(水明楼)、江苏金坛和丹阳的封缸酒、河南双黄酒、广东客家娘酒、张家口北宗黄酒和绍兴加饭酒(花雕酒等)、广东珍珠红酒等。

黄酒以大米、黍米、粟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

接下来,具体了解了解黄酒的功效和选购吧。

黄酒的功效作用

含有丰富氨基酸。黄酒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这8种氨基酸,在黄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数倍。

易于消化。黄酒含有许多易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物质,如:糊精。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高级醇、维生素及有机酸等。这些成分经贮存,最终使黄酒成为营养价值极高的低酒精度饮品。

舒筋活血。黄酒气味苦、甘、辛。冬天温饮黄酒,可活血祛寒、通经活络,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适量常饮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可补血养颜。

美容抗衰老。黄酒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维生素B1、B2、尼克酸、维生素E都很丰富,长期饮用有利于美容、抗衰老。

促进食欲。锌是能量代谢及蛋白质合成的重要成分,缺锌时,食欲、味觉都会减退,性功能也下降。而黄酒中锌含量不少,如每100毫升绍兴元红黄酒含锌0.85毫克。所以饮用黄酒有促进食欲的作用。

保护心脏。黄酒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如每100毫升含镁量为20~30毫克,比白葡萄酒高10倍,比红葡萄酒高5倍;绍兴元红黄酒及加饭酒中每100毫升含硒量为1~1.2微克,比白葡萄酒高约20倍,比红葡萄酒高约12倍。在心血管疾病中,这些微量元素均有防止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黄酒,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理想的药引子。相比于白酒、啤酒,黄酒酒精度适中,是较为理想的药引子。而白酒虽对中药溶解效果较好,但饮用时刺激较大,不善饮酒者易出现腹泻、瘙痒等现象。啤酒则酒精度太低,不利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此外,黄酒还是中药膏、丹、丸、散的重要辅助原料。中药处方中常用黄酒浸泡、烧煮、蒸炙中草药或调制药丸及各种药酒,据统计有70多种药酒需用黄酒作酒基配制。

黄酒的选购窍门

观色泽:色橙黄,清澈透明,允许有少量蛋白质沉淀;而浑浊不清、有杂质等应视为劣质产品;

闻香味:好黄酒具有黄酒特有香气,醇香浓郁,无其他异杂味;而劣质黄酒由于是用酒精等配制而成,没有原料香味,是香料香味,有酒精气、醋酸气等杂气,甚至有酒精刺鼻的味道;

试手感:倒少量酒在手心,酿造的黄酒有十分强烈的滑腻感,干了以后非常粘手;而配制的黄酒触手只有水的感觉,干了以后也不觉粘手;

比价格:按绍兴酒标准,纯糯米酿造的黄酒,一斤糯米出酒量不多于1.86斤,经过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陈酿,价格一般不会很便宜,所以低价的陈酿黄酒需引起注意;

问厂史:储存陈年黄酒需要占用大量资金,没有一定规模、建厂历史和生产实力,无法生产高档陈年黄酒,所以厂家的综合实力很重要;

尝味道:好黄酒口感醇厚顺口,味正纯和,具有黄酒的典型风味,无杂异味。而假劣酒一般口味较淡、散口,用酒精配制的有较强的酒精味;以次充好者则口味不清爽,缺少优质黄酒应有的清爽和醇厚,常有其他杂味如酒精味、香精味、水性味、焦苦味等。

黄酒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喝之前要先了解是否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黄酒 黄酒的好处 中秋节喝黄酒

端午节能喝雄黄酒吗?

在我国的古代,有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在现如今看来,雄黄酒究竟能不能喝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雄黄酒的成分是怎样的,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否则误……详细>>

黄酒抗衰护心 女人喝黄酒的功效

黄酒是我国居民经常饮用的一种饮品,但对于黄酒的功效,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对于其他的酒精饮品而言,黄酒的功效非常多,而其副作用则相对来说要……详细>>

不止是佐料 黄酒的8大药用机理

黄酒(ricewine)是以糯米、粳米或黍米为原料经酒药及曲中多种有益微生物的作用而酿成的发酵原酒。一般含乙醇14%~20%,属于低度酿……详细>>

饮用民族特产黄酒的妙处

黄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其中以浙江绍兴酒为代表的麦曲稻米酒是黄酒历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山东即墨老酒是北方粟米黄酒的典型代表;福建龙……详细>>

中秋节健康吃月饼5建议 如何选购?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中秋节里一定少不了的美食就是月饼,月饼的种类有很多,要如何选购呢?同时,要提醒在减肥的朋友们应要少吃月饼……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