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少辛增酸忌苦燥 秋季饮食养生5大方案

2016-09-14 10:51: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秋季时要如何安排饮食呢?秋季饮食要以什么为主呢?这都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想要更好的进行养生,就需要做到面面俱到。今天,不如就来看看秋季饮食养生的5大方案是什么吧。

秋季饮食养生的5大方案

甘淡滋润

秋季节气干燥,应当多进食些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水果选梨、柿、柑橘、香蕉。蔬菜则可多食胡萝卜、冬瓜、银耳。还有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经科学加工,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也肴可制成佐餐或饮料食用,如蜜煎银耳、各种新鲜果蔬汁液等。或加工制作成羹粉汤粥,如香菇豆腐汤、扁豆粥、藕粉羹等,既有营养,又能润燥。

平衡营养

营养学家指出,只有食物的多样化才能提供给人体全面的营养。秋季更应注意饮食中食物的多样性,营养的平衡,才能补充夏季因气候炎热、食欲下降而导致的营养不足,特别应多吃耐嚼、富于纤维的食物。 秋季的饮食养生原则应在平衡饮食五味的基础上,根据个体的具体情况,适当增加甘、淡、酸、滋润的食物的进食,但不可太过。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既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完全吸收。

少辛增酸

所谓少辛,是指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这是因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少吃辛味,是要防肺气太盛。中医认为,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损伤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剩肺气之侵入。根据中医营养学这一原则,在秋季这节气期间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 此外还要谨记“秋瓜坏肚”。在夏季,西瓜是消暑佳品,但是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

应忌苦燥

苦性燥,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素问—五脏生成篇》中言:“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秋季燥邪当令,肺为娇脏,与秋季燥气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所以,秋令饮食养生应忌苦燥。

早上喝粥

秋季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不少地方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需,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药粥对身体很有好处,其原因是作为药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在秋季,甘蔗粥、百合莲子粥、胡萝卜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秋季饮食别忘了以上5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什么 秋季饮食养生 秋季养生吃什么

秋季饮食养生的四个“首选”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虽然过了一段时间了,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这个时候,更要遵循养生原则进补。秋天到了要多……详细>>

秋季饮食养生的宜忌 不同人群秋季怎么吃?

秋天是适宜进补的季节,阳气渐收,阴气渐涨,人的生理活动也由夏长到秋收而改变。所以,秋季养生离不开“收”“养”这一原则。应多吃一些维生素类……详细>>

秋季饮食养生最该吃的五种食物

秋季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阳光灿烂。这个时候,更要遵循秋季养生原则进补。那么,秋季饮食要养生,究竟要吃什么,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养……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细数5种应季食物

秋分以后,秋意渐浓。秋季的特点是天气干燥、疾病多发,所以秋季饮食养生要从这几方面入手。如果想要安度秋季,就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了。那么,秋季……详细>>

秋季饮食有学问 细数6种养阴润肺的应季食物

中医认为,秋季乃肺金当令,秋燥明显,伤津耗液。此时,若能进食顺应时节的食物,可调节人体内气血阴阳的失衡,免受疾病的侵袭。那么,秋季如何科……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