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天多吃梨有7大好处 川贝炖雪梨治咳嗽

2016-08-26 08:07: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秋天里吃什么水果好呢?梨就是秋季水果中必不可少的,梨不仅可以润燥,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功效作用。接下来,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秋天多吃梨会有哪些吧。

秋天多吃梨的好处

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干燥。

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梨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梨大有益处。

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吃梨,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那么,有哪些人是最适合吃梨的呢?

两种人群适合吃梨

中老年朋友秋季更应该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

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也应该多吃梨。因为贫血而显得苍白的人,多吃梨可以让你脸色红润。梨还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对于甲状腺肿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疗效。

下面在来推荐几种吃梨的方法吧。

各种吃梨的方法

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

将梨压榨成汁,加胖大海、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对体质火旺、易生喉炎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梨切片,与杏仁五钱,桔梗、川贝各二钱,胖大海一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后黏痰不愈者。

用梨一个,削去顶尖,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一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可治疗痰火胸痛、咳嗽。

由此看来,在秋天吃梨好处多多,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梨的营养价值 秋天吃梨有哪些好处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细数春吃梨六大好处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研究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可以让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详细>>

秋天吃梨可以防止发胖?吃梨的好处你了解吗!

秋天不知不觉的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贴秋膘的时节了。这让很多爱美的女性都非常苦恼,减肥也就成了所有爱美女性最关注的问题。减肥有很多不同的方……详细>>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 吃梨的好处不止这些

梨是极为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其润肺的作用被广为人知。除此之外,梨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其实,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吃梨都会有意想不……详细>>

冬季吃梨的好处多?会给你带来这4大惊喜!

寒风刺骨,坐在家里烤电暖炉,吃火锅让人感觉到舒适,但长时间待在温暖的地方并且摄取过多温补的食物易让身体燥热,这时需要降噪降热,而在冬季,……详细>>

秋季吃梨好处多 但这五类人不宜多食

秋季养生最常被我们提起的就是养肺,而最常被提起的养肺水果当属梨。秋季吃梨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人不适宜吃梨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