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米可健胃消食 5个煮粥小窍门更美味

2016-08-30 09:38: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米通常用来煮粥,这是大多数家庭吃小米的方法。要怎样煮小米粥才会更好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煮小米粥的窍门都有哪些,以及小米所富含的营养价值,千万别错过了。

小米的营养价值

小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对缓解精神压力、紧张、乏力等有很大的功效。

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

发芽的小米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食欲不振的人不妨多吃。

那么,小米要如何选购和煮粥呢?

小米的选购方法

优质小米米粒大小、颜色均匀,呈乳白色、黄色或金黄色,有光泽,很少有碎米,无虫,无杂质。取少量待测小米放于软白纸上,用嘴哈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的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待测小米中染有黄色素。另外,也可将少量样品加水润湿,观察水的颜色变化,如有轻微的黄色,说明掺有黄色素。

优质小米闻起来具有清香味,无其他异味。严重变质的小米,手捻易成粉状,碎米多,闻起来微有霉变味、酸臭味、腐败味或其他不正常的气味。

优质小米尝起来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劣质小米尝起来无味,微有苦味、涩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煮小米粥的窍门

浸泡: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有:①熬起粥来节省时间;②搅动时会顺着一个方向转;③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开水下锅:大家的普遍共识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里手却是用开水煮粥,为什么?你肯定有过冷水煮粥糊底的经验吧?开水下锅就不会有此现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时间。

火候: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搅拌:原来我们煮粥之所间或搅拌,是为了怕粥糊底,现在没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担忧,为什么还要搅呢?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酥稠。搅拌的技巧是:开水下锅时搅几下,盖上锅盖至文火熬20分钟时,开始不停地搅动,一直持续约10分钟,到呈酥稠状出锅为止。

点油:煮粥还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后约10分钟时点入少许食用油,你会发现不光成品粥色泽鲜亮,而且入口别样鲜滑。

以上就是煮小米粥的窍门,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养胃健脾吃小米粥 小米粥的不同做法

粥是很多人最喜爱的选择,粥的营养丰富,而且不同的粥在含有的营养元素上,都是有着很大区别,例如蔬菜粥,它的维生素、蛋白质丰富,那鱼粥,含有……详细>>

小米粥怎么煮营养更丰富

小米粥的营养价值很高,还可以和不同的食材一起煮。那么,怎样才能使小米粥更加美味营养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煮小米粥的小技巧,快来一起学……详细>>

小米的好处有哪些?吃小米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米是一种杂粮,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人们都知道经常喝小米粥可以养胃,可是你知道吗?小米还具有很多神奇功效,很多人甚至将小米粥称之……详细>>

煮小米粥冷水好还是开水好?小米粥怎么煮最好

现代人最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养生,而养生就好的方式就是食疗,食疗自然是离不开五谷,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小米有健脾和胃、……详细>>

小米功效多 小米熬粥营养更高

小米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小米是五谷杂粮的一种,也是我们熬粥时用的最频繁的食材之一。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吃小米会有哪些功效与作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