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土豆可减肥康衰老 注意发绿长芽不能吃

2016-09-03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如果储存不恰当就会容易出现土豆皮发绿或者长芽的现象,在这个时候是否还可以吃呢?今天,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土豆发绿或者长芽是千万不能吃的,否则就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接下来,具体了解了解为什么土豆发绿和长芽不能吃吧。

土豆的营养价值

调整虚弱体质:土豆有愈伤、利尿、解痉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经痛、关节炎、冠心病,还能治眼痛。土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肌肉无力及食欲不振的人、长期服用利尿剂或轻泻剂的人多吃土豆,能够补充体内缺乏的钾。

吃出好性格:土豆含有维生素C。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郁、灰心丧气、不安等负面情绪的困扰,土豆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难题。食物可以影响人的情绪,是因为它里面含有的矿物质和营养元素能作用于人体,改善精神状态。

减肥:吃土豆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摄入,可以让身体把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土豆对人体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变胖,胖人吃能变瘦,”,常吃身段会变得苗条起来。

抵抗衰老:土豆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经常吃土豆的人身体健康,老的慢。

美容佳品:土豆有很好的呵护肌肤、保养容颜的功效。新鲜土豆汁液直接涂敷于面部,增白作用十分显着。人的皮肤容易在炎热的夏日被晒伤、晒黑,土豆汁对清除色斑效果明显,并且没有副作用。

那么,为什么土豆发绿和长芽不能吃呢?

土豆发绿的危害

恶心、呕吐:土豆皮变绿的土豆所含的龙葵素会急剧升高,而龙葵素的毒性会损害细胞的生物膜,这种特性和有机磷农药相类似。如果不小心吃了土豆皮变绿的土豆,两三个小时后就会感到胃部不适,然后会发生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的症状,这些还是比较轻微的中毒症状,只要再过几个小时经过自身的解毒功能就能痊愈。

体温升高:如果进食了比较多的含有毒素的土豆,徐了恶心、呕吐意外,接着体温会不断的升高,出现反复呕吐以致脱水的症状,这是严重中毒的迹象,必须及时送医治疗。

威胁生命:只有极少数的人会因为呼吸麻痹而危及性命,所以必须重视龙葵素中毒的情况,如果不放心,可以利用龙葵素是弱碱性的特点,在做土豆时加入适量的米醋,以此来分解龙葵素的毒素,然后长时间的高温也可以分解龙葵素。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食用土豆发现有舌头发麻的现象时就应该立刻停止食用,这说明土豆中含有较高的龙葵素。

土豆长芽的危害

人们所吃的土豆是它的块茎,上面有许多凹陷,称为芽眼,在芽眼内有一组腋芽,在块茎的顶端有顶芽。在土豆贮藏期间,如果存放时间长,温度较高,有阳光直射到土豆表面,都可能促使土豆长芽。发芽时,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酶是生物催化剂,能使贮藏的物质分解,转变为供芽生长的物质。在这个物质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碱的毒素,它是一种生物碱,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人如果吃了发芽的土豆,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和腹泻等中毒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心脏和呼吸器官的麻痹,使人死亡。

由此看来,土豆发绿和长芽危害极大,千万不要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 土豆发绿能吃吗 土豆发芽能吃吗

土豆发芽了能不能吃 怎样吃土豆更安全?

土豆发了一点芽,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将发芽的部分削去,继续吃剩下的没有长芽的部分,为了一个芽扔掉一个土豆总是认为太过浪费,但这种做法是否……详细>>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吃土豆要注意的3个方面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土豆长时间储存就会长芽,而有些家庭会把长芽的地方切掉继续食用,有些家庭会把整个土豆都扔掉,这两种做法,哪一种是正确的……详细>>

切掉土豆发芽部分还能吃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并且口感极佳,是很多朋友离不开的一种食物。那么土豆有何营养价值?发芽的土豆还能吃吗?详细>>

发芽土豆有哪些毒素?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对于土豆,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在我们每个家庭的餐桌上,应该是可以常常见到它的身影。土豆可以做为主食,也可以当作蔬菜,而且价格便宜又好……详细>>

孕妇不能吃土豆?吃土豆有什么禁忌

土豆是最平民的食物之一,同时也很受到人们的喜欢。不仅如此,土豆还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所帮助的功效和作用是我们应该要知道的。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