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进补效果好 五类人群不宜吃

2016-08-30 09:21: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阿胶越来越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认为吃阿胶可以滋补包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阿胶来进补哦。今天,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阿胶应该怎么吃吧。

阿胶的常见吃法

阿胶金丝枣:阿胶最好搭配的就是红枣了,阿胶金丝枣是即美味又养血健脾,可治疗失眠。做法就是在锅中煮上10枚大枣,煮熟后,加入捣碎的阿胶6g,等阿胶都溶化开了,在加些红糖调味。

阿胶粥:阿胶与糯米一起煮,做成阿胶粥来吃。这种吃法可有利于养血止血,滋阴润肺,如果孕妇吃阿胶粥还可保胎安胎。

阿胶黄酒: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葱白阿胶:先用水煮几片葱白,然后在煮过葱白的水中加少量阿胶,适当加点蜂蜜,阿胶的这种吃法可以养阴生津,润肠通便,非常适合老年易便秘的人群。

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那么,吃阿胶应该注意哪些呢?

阿胶药用时一般用量为3~9克,宜饭前服用;具体用量要根据个体体质情况来定;因为东阿阿胶性质比较平和,且药食两用,是适合细水长流长期服用的一种滋补品,《神农本草经》就有阿胶“久服轻身益气”的说法,因此,只要服用后没有明显不适感受,常年服用阿胶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养生习惯;再者,需注意的是,服用阿胶时,感冒时不要服用,不要同同时喝茶水和赤萝卜;最后,如果药品性状改变时禁止服用。

五种人不宜吃阿胶

1、爱上火的人。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2、体内湿邪重的人。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4、体内有淤血的人: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在身上带的时间短等等。

5、脾虚者,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养生 饮食补充 阿胶

春季进补禁忌:阿胶类补品不宜吃

春季,人容易上火,而许多家庭都有冬天没吃完的滋补品,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及特制的膏方等,继续吃怕上火,收藏起来怕变质,怎么办呢? ……详细>>

冬天早餐不宜吃的五类食物

成语“饥不择食”是说人饿的时候,食欲强烈。但是如果抓到什么吃什么,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也有些人为了减肥,为了方便,早晨起床吃……详细>>

女性吃阿胶有好处?但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吃阿胶!

阿胶一直都是滋补选择当中的佳品,给不少女性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另外也是逢年过节送亲朋的首选。对于体质本身比较虚,另外大病初愈需要大量滋补……详细>>

谁不宜吃固元膏?

固元膏也叫阿胶核桃膏,在中国最晚在唐朝已经流传,是补血养元的食品,每天服用效果良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服用。 详细>>

豆浆营养好 但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之一,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早餐搭配。豆浆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五类人却不宜食用,您知道吗? 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