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张翰家门长蘑菇引警察蜀黍关心 蘑菇千万不能乱摘乱吃

2016-09-02 08:31: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张翰微博发文称,因为太久没回家,家门口长出了蘑菇,还调侃称要用来涮火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深圳警察蜀黍对此发文提醒:蘑菇不能乱摘乱吃,以免中毒!

张翰家门长蘑菇想涮火锅?警察蜀黍:小心中毒

演员张翰31日在微博晒出一张家里墙脚长蘑菇的照片并配文称:“一年没回家,居然长出了蘑菇,晚上涮火锅。”图中,墙脚和木头的接缝处果然长出了几棵蘑菇,蘑菇个头儿还不小,如果能吃的话看来可以拔下来涮火锅了。

有趣的是,张翰发文后不久,就被深圳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对方幽默呼吁“警察蜀黍提醒:食用蘑菇请在菜市场购买,不能轻意乱摘乱吃,以免中毒……”而张翰则再度回应:“市民小张谢谢来自深圳警察叔叔的提醒,一定消毒之后再涮着吃。”两方一来一往幽默互动,令粉丝大笑并直呼太可爱。

张翰和深圳警察蜀黍的互动确实让人忍俊不已,但是,警察蜀黍关于食用蘑菇的提醒却是需要大家注意的。近年来,关于食用毒蘑菇而中毒甚至死亡的新闻不绝于耳,大家都应该要引起重视!好好听警察蜀黍的话,不要随便乱摘乱吃蘑菇。

提醒!毒蘑菇识别非常困难

据了解,我国约有毒蘑菇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多种,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即使专业人员也很难看准。有些毒蘑菇在外观上与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能单凭肉眼或经验进行鉴别,不能以是否有虫蛀或花纹等外观进行鉴别。而且,据专家介绍,毒蘑菇中毒目前来说没有特效解毒药,毒素会损害肝、肾等器官,死亡率极高。专家提醒,市民在野外游玩,不要随意采吃野生蘑菇,也不要盲目采购、制作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以防中毒。

食用毒蘑菇中毒后怎么办?

虽然一直在不断地提醒大家不要随便采摘食用蘑菇,但因为吃蘑菇而中毒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如果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该怎么办呢?

食用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保留毒蘑菇样品供救治人员参考。在等待救援期间,通过汤匙压舌根等方式催吐,但孕妇慎用。若呕吐次数不多则要洗胃,越早越好,一般在4至6小时内效果最佳。最后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做导泻、灌肠、输液、利尿等。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识别 蘑菇 张翰家门长蘑菇

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我们都知道蘑菇营养价值高,但毒蘑菇的危害也是极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现如今,仍然会有人习惯自己采摘蘑菇,在这时又如何分辨出毒蘑菇呢?今……详细>>

胡乱食用野蘑菇会致死 科学鉴别毒蘑菇的方法

进入夏季以来,野生蘑菇种类繁殖迅速,毒蘑菇难以准确鉴别,为此,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详细>>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详细>>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毒蘑菇好看,但是不能吃,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但是有些人对毒蘑菇的认知存在不足,出现误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详细>>

八招识别毒蘑菇

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