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疼该吃什么?3款缓解胃疼的食疗方

2016-09-05 07:36:0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吃什么好呢?胃疼难忍,药物治疗有容易产生副作用和依赖性,这可怎么办呢?如果你也有胃疼的习惯,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有效缓解胃疼。在饮食中,有一些食物是具有缓解胃疼功效的,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胃疼吃什么好

白开水:白开水,虽然不起眼,但是其对于冲淡胃酸,缓解胃痛确实有很好地效果。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加苏打的大米粥:喝粥确实很养胃,但是大米是酸性的,在煮粥的时候要加一些苏打,这样煮出来的不仅会使米粒软化,利于消化,还可以很好地缓解胃痛。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桂花茶: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很多胃病患者到了冬季就会出现冷痛的感觉,这个时候喝点桂花茶,就能够很好地缓解症状。

香菜:《本草纲目》中说,香菜“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具有和胃调中的功效。由于香菜具有芳香的气味,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对调节人的消化功能大有好处。

西红柿:西红柿的酸味由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等有机酸组成,具有消除胃部不适、缓解胃痛和胃炎的功效。每天坚持饮用200毫升西红柿汁,对胃黏膜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空腹时感到胃痛,或吃完油腻食物后感觉烧心,可以喝上一杯鲜榨的西红柿汁来缓解这些症状。

胃疼的食疗方

胡椒葱汤

材料:胡椒粉1克,葱白3克,姜6克。

做法:先烧开水,下姜、葱白,煮沸而成姜葱汤。用热姜葱汤,送服胡椒粉,或将胡椒粉放入姜葱汤中即成。胃痛时将汤热饮即可缓解。

功效:暖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胃寒痛症。胃热痛者忌服。

莼菜羹

材料: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

做法: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桂皮山楂汤

材料: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

做法:先用水煎山楂肉15分钟,后入桂皮,待山楂肉将熟熄火,滤汁入红糖,调匀即可。趁热饮服。

功效:温胃消食止痛,适用于胃脘痛症。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胃疼不能吃的。

胃疼不能吃什么

油炸食物:油炸食品总的来说都是不卫生不健康的,特别是对于肠胃病患者来说。炸鸡块属于高脂肪食物,不利于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会加重消化道负担,不仅影响你的肠胃,而且导致肥胖,吃多了还会引起恶心甚至腹泻,对健康非常不利。

蟹:蟹性寒,味咸,亦属大凉之物。《本草经疏》中记载:“若血因寒凝,与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热恶寒之人,咸不宜服。”《随息居饮食谱》也说“中气虚寒者均忌。”所以,寒性胃痛以及气虚胃痛之人,皆不宜食。

绿茶:绿茶具有抗癌的作用,绿茶营养成分最高,但是绿茶也是凉性的,但是胃寒者最不宜喝。比如龙井、碧螺春、毛尖等都是绿茶,胃疼的人常喝这些茶会引起胃部的不适。

坚果:避免食用硬质的坚果。难消化的坚果在胃痛的时候会令胃更难受。

生洋葱: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如果胃疼一直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怎么吃 止胃疼的食物 胃疼吃什么好

胃疼吃什么好?荐几款食谱助你解胃痛

胃疼吃什么好?不要小看了胃痛,它也有可能是胃溃疡、胃炎等严重疾病的症状之一,长期不治疗也会发展成危害健康的疾病。要注意保持生活规律,饮……详细>>

胃疼吃什么食物 给轻微胃痛患者的四道食疗方

不少人都有过胃疼的经历,胃疼吃什么食物好?胃痛的常见成因有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癌等,病因与生活紧张、饮食无定时、寒热失调及幽门……详细>>

胃疼、烧心吃蒲公英蒸菜

蒲公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作用。中医讲,蒲公英可清热解毒、入肝入胃,对清胃热效果特别好。详细>>

生姜红茶可以治胃疼? 胃疼不宜吃哪些食物?

很多人由于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都会有胃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通过一些食物来缓解胃痛,但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食物对胃痛都是有效果的。……详细>>

怎么喝蜂蜜能缓解胃疼

夏天人们喜欢吃较凉的食物,但由于体质不同,肠胃的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寒凉体质的人和火热体质的人相比,更容易因贪凉伤到胃。夏里用土豆配蜂蜜……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