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唾液漱口有助消化?这些法宝可对付老年人消化不良

2016-09-12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消化不良,很大程度上都是饮食上不注意引起的。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避免踏入哪些误区,老年人朋友一定要知道哦。

老年人消化不良要清楚的饮食禁忌

1、高蛋白食物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消化不良,这个时候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如果还是按照日常饮食习惯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专家提醒这部分老年人,在患病期间饮食应该尽量避免过量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很难消化。常见的有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等,患者要特别注意。

还有就是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在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钙质,因此同样不利于消化以及吸收。如果在消化不良期间食用的话,只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2、忌烟酒

很多人都有抽烟以以及喝酒的习惯,尤其是对于男性而言这些不良习惯更加的常见,而正是这些习惯导致了消化不良以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产生。进入中老年阶段后,这个时候我们的肠胃功能会最先出现衰退现象,因此饮食方面必须要以易消化、清淡、营养为主。而酒精具有很大的刺激性,饮用后会很大程度上刺激胃黏膜。而且长时间的抽烟喝酒还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提前衰退,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出现有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人群,必须要禁烟戒酒。

3、胀气食物

对于各种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在消化功能不良期间同样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尤其是一些系统功能已经出现减退的老年人,更应该避免食用这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而且大部分胀气食物都非常不容易消化,常见的食物有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等。这些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影响胃的运化从而加重症状。

除了这些胀气食物之外,在平时生活中患者还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各种辛辣的食物,比如像辣椒、生姜、大蒜、咖喱等,以免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不适症状。

4、糯米

有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中老年人群在平时的饮食中还应该特别注意,对于各种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应该尽量避免食用。比如像各种油腻坚硬的食物,还有就是粘性强的食物,如糯米。在糯米中含有大量的糊精,因此它具有粘性强膨胀性小的特点,食用后非常不容易消化。

老人晚餐这样吃避免消化不良

1、晚餐时间不宜过晚

晚餐时间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吃过晚餐后,胃需要用3个小时消化食物,最终将食物排空。如果晚饭吃得太晚,胃还在卖力消化食物时,人就上床睡觉了,睡眠质量往往不好,容易失眠多梦。由于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22点左右,因此晚饭最好安排在18点~19点间。

2、晚餐不宜太荤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碳水化合物可在人体内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发挥镇静安神作用,对失眠者尤为有益。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充裕,吃得丰富,这样对健康不利。

3、晚餐不宜吃太饱

晚餐吃少睡眠好,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晚间无其他活动,或进食时间较晚,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脂蛋白,诱发动脉硬化;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素β细胞提前衰竭,从而埋下糖尿病的祸根。此外,晚餐过饱可使老年人的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诱发中老年人失眠。

4、查漏并补缺

晚餐的重要性还体现在“查漏补缺”上。吃晚饭前,回想一下早餐和午餐都吃了什么,在晚上把今天缺乏的营养都补上。比如,如果前两顿没吃粗粮,晚上就蒸个红薯或来碗杂粮粥;没吃足500克蔬菜,晚餐就该吃一大盘青菜……补足前两顿缺了的食物,晚餐才能成为全天营养平衡的完美闭幕。

5、晚餐节奏不宜过快

细嚼慢咽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还能控制食量、稳定血糖、保护牙齿,因此一日三餐都应做到嚼慢点。一口饭最好咀嚼20次左右,而老年人则应咀嚼25~50次。针对晚餐来说,最好能控制在20~30分钟之间。

用唾液漱口帮助刺激消化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对于老年人的消化不良,日常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

1、清淡食物:老年人饮食要清淡,以素食为主,荤食以鱼为主,味觉减退的老年人喜欢吃味重的食品,是不可取的。

2、不易消化的食物:忌长期食用糯米、坚硬油腻食品、忌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动。

3、营养价值高的食物: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也要吃动物蛋白,如蛋、奶、鱼、鸡肉等。

由于老年人的消化不良大都是慢性病症,脾胃相对虚弱,因此不主张刻意进补。过度进补易碍胃滞脾,会导致脾胃负担增加,因此在步入老年时,饮食把控尤为重要。

关于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饮食误区,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老年人的肠胃很容易出现异常,便秘和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大家介绍的就是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如果出现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5种食物助消化

老年人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很多老人都有消化不良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疗的方法可以调理?专家建议,消化吸收能力不好的老……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老人春节谨防消化不良 忌吃高蛋白食物

在过年的时候,老年人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消化不良,这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老年人想要缓解消化不良不……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