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越黑越有益肾脏健康 女性可常吃4种食物

2016-09-11 07:02: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人都希望皮肤越白越好,但是营养专家却会告诉你,吃的东西越黑越好。冬季是最适合滋补的季节,而补肾尤为重要。黑色入肾,女人想要呵护好肾脏,就要多吃黑色食物。黑米、黑麦、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乌骨鸡等食物,都是你补肾的好选择。下面为你一一介绍:

米中佳品——黑米

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是补肾的最佳食材。再者,黑米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它还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此外,黑米外部皮层中含有花青素、叶绿素和黄酮类的植物化学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帮助女性延缓衰老。

推荐食疗方:红枣黑米粥

做法:首先准备好黑米、银耳、红枣、花生米、冰糖。把黑米先浸泡两个小时,时间充足可泡更长时间。然后把泡好的黑米和其它原材料洗净入锅,加入冰糖,多加点水,煮沸后把盖掀开点,煮两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糖,趁热饮用。

营养仓库——黑枣

黑枣是鲜枣的干制品,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等。日常最常见的红枣有补气益血的功效,而黑枣则是补肾良品。黑枣味甘涩,性寒,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和多种维生素,有平胃健脾、益气生津、养心安神、补血助阴等作用。同时,黑枣被称为“营养仓库”,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女性补气养血、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功效,可以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对延缓衰老、增强机体活力、美容养颜都很有帮助。

推荐食疗方:黑枣炖鸡

做法:准备好土鸡腿1只,排骨1/2斤,黑枣20个,水6杯,盐2小匙,米酒1杯。先将土鸡腿洗净切块,排骨洗净用热水汆烫捞起,再用清水洗净备用,黑枣亦洗净沥干备用。然后将所有材料与调味料同时放入碗中,用保鲜膜封口,再放入电锅中蒸(外锅放入2杯水),蒸熟即可食用。

润燥滋补——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清肺益气、活血益胃、润燥滋补强身之效。黑木耳胶体具有较强吸附力,能够清洁肠胃。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不仅如此,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堪比动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荤”的美誉;此外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肤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铁量最高,说道补铁,一般都认为菠菜,瘦肉,动物肝脏中含量丰富,其实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铁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猪肝的7倍多。因此是养颜补血,预防缺铁性贫血优质的食物来源。

推荐食疗方:凉拌黑木耳

做法:首先准备好干黑木耳,黄瓜,胡萝卜,青红椒,白芝麻。再将黑木耳泡发好,洗干净,摘去老蒂,入锅中焯熟,放心,水开后煮5分钟绝对够了。此时将黑木耳捞出,浸入冰水中,凉透后捞出,用手撕成小片;将黄瓜、胡萝卜、青红椒切成细丝,倒入黑木耳中,再加入熟的白芝麻,加入2克盐,1克鸡精,10克芝麻油,5-10克白醋,然后搅拌均匀。

益肾养颜——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使秀发乌泽靓丽、补血养颜、明目、补肝、祛风、润肠、生津、养发等多种功效。而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等元素,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不仅如此,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同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效果显著。

推荐食疗方:黑芝麻糊

做法:首先准备好黑芝麻100g、糯米粉50g、绵白糖10g。然后把黑芝麻淘洗干净,沥去水分,晾干,然后用平底锅炒出香味,盛出待凉。将炒好的黑芝麻放入食品加工机,研磨成细腻的粉末。糯米粉放入平底锅中小火炒成金黄色,用细筛网过筛,再者,将炒好的糯米粉和磨好的黑芝麻粉混合,调入绵白糖,搅拌均匀。吃的时候取适量放入碗中,调入开水,搅拌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养生 补肾 饮食

合理饮食保护肾脏 5款食物有益肾脏健康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质。同时还有内分……详细>>

女性吃7种食物有益健康

女性吃什么好呢?女性的饮食不仅仅要保证身体健康,还要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哦。今天,小编所介绍的7种食物对女性来说有意想不到的好处,爱美的女……详细>>

夏天男人吃什么好?常吃4种食物可补肾

男人夏天补肾吃什么?补肾是男性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在夏天要如何补肾呢?通过饮食补肾的方法其实有很多,即使是在夏天也有很多食物是可以帮助男……详细>>

黑枣可滋阴补肾 常吃4道黑枣食谱美味又益肾

肾是人体五脏之一,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主藏精,藏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主发育、生长、生殖。《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写到:“肾者主水,受五……详细>>

女性吃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辣椒性热味辛,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质、胡萝卜素、辣椒碱、柠檬酸、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在蔬菜中……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