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国人爱吃鳄鱼肉竟为治病 防治呼吸道疾病疗效好

2016-09-16 01:32: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爱吃鳄鱼肉是为了治病。报道中一位过敏性鼻炎患者称,父母为其熬制一种像奶昔一样粘稠的白色肉汤,尝起来像猪肉汤,而肉的味道像鸡肉,其实是鳄鱼汤。

报道中还提到,不少广东人都尝试吃过鳄鱼肉,要么因为好奇心驱使,要么意在利用其药效。据了解,鳄鱼汤有利于呼吸系统,可治疗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鳄鱼全身都是宝 有“软黄金”美誉

据了解,鳄鱼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爬行动物,还是免疫力最强的动物之一,常在淤泥中相互撕咬却从不发炎,故长期成为医学领域人们争相研究的对象。

鳄鱼全身都是宝,有“软黄金”的美誉。现代研究表明,鳄鱼肉、骨及内脏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鳄鱼肉质细嫩,其味既有水生动物的鲜美,又有陆上走兽的野香,能够增补气血、滋心养肺、壮筋骨、驱湿邪。鳄鱼掌集各种精华于一身,富含丰富的动物胶原蛋白,有滋阳壮阳、补肾固精和护肤养颜的功效。此外,还有鳄鱼血具有消炎、清热解毒、消肿瘤功效,对肺癌、白血病等有特别的疗效。

鳄鱼肉可主治呼吸道疾病

在我国古代的中医药典里,记载了大量关于鳄鱼肉的药用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鳄鱼肉“至补益”、“主治少呼吸,足不立地,湿气邪气,诸它腹内,症痞恶疮。”其中,少呼吸就是指呼吸道疾病,本草纲目中所记载的鳄鱼食用价值,首先提到的便是对呼吸道疾病的疗效。此外,诸如《神农本草经》《千金方》等中医典籍均有对鳄鱼食用价值和功效的记载。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鳄鱼之所以能对抗哮喘是因为鳄鱼肉中含有一种物质叫鳄鱼多糖,它具有抗感染、抗变态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力,通过激发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杀灭细菌,并且不断提高人体对疾病的防卫能力。此外,鳄鱼体内还有一种肽,可直接杀死耐药性极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而这一细菌正是造成哮喘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

鳄鱼肉如何烹制?推荐两款食疗方

鳄鱼肉与中草药配合可烹调出多种健身益体、风味各异的保健佳肴。下面推荐两款常见的食疗方:

一、鳄鱼肉川贝汤供(2-3人份量)

材料:鳄鱼肉干100克,川贝20克,南北杏25克,陈皮1小块,无花果1两,瘦肉适量。

做法:

1、 特选鳄鱼肉干剪成小块、川贝清水洗净。

2、 南北杏清水浸1小时、陈皮浸透去囊洗净待用。

3、 无花果切开两边洗净,瘦肉切成小块洗净出水备用。

4、将以上材料连同瘦肉煲滚放入炖盅内,隔水炖2小时,最后落盐调味即可。

功效:鳄鱼肉对治疗哮喘极有效益;川贝、南北杏都有化痰止咳功效,可补益肺气,增强抵抗能力,减少患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身体虚弱,经常伤风感冒,咳嗽久而不愈者,可用此汤佐膳作食疗。

二、海龙海马鳄鱼肉汤

材料:瘦肉 300克,鳄鱼肉 80克,川贝 30克,大南杏、北杏 40克,干海底椰 30克,无花果干6 粒,海龙 30克,海马30克,蜜枣3粒,姜片2 片,果皮 1块。

做法:

1、 将鳄鱼肉,海龙,海马,瘦肉用热水灼一下, 其它各材料洗净待用。果皮浸软。

2、水三大汤碗,放入果皮先煲沸。

3、煲沸后,将各材料放入再煲沸,此时改用细火煲2 个小时。

4、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可化痰止咳,消积润燥,益气强肺,增强抵抗力。另加海龙海马有散结消肿,补中益气等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鳄鱼肉怎么吃 哮喘 鼻炎 鳄鱼肉

鳄鱼肉补元气 鳄鱼各部位的药用价值

鳄鱼是地球上惟一不患癌症的动物,寿命远远超过以长寿著称的龟和鳖。鳄鱼体内有一种优化核酸,常食可补气血、壮筋骨、驱湿邪,对咳嗽、哮喘、风湿……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食疗预防这样吃

春季天气多变,再加上粉尘天气影响,很多人就得了呼吸道疾病。想要抵御疾病,除了运动以及穿衣起居上多加注意,在饮食上做以改变,也可以用食疗方……详细>>

花坛润燥 川贝枇杷叶炖鳄鱼肉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预防呼吸道疾病吃什么好呢?在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会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预防呼吸道……详细>>

化痰润燥养生汤川贝枇杷叶炖鳄鱼肉

鳄鱼肉过去十分名贵,它不但营养丰富且对治疗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极为有效,随着养殖业的发达和普及,现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川贝炖鳄鱼肉已为街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