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喝橘红茶可止咳 注意喝茶4禁忌

2016-09-21 07:54:3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喝什么茶有益健康呢?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如果喝茶的方法和时间不正确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要如何喝茶吧。

老年人喝什么茶好

绿茶:常饮绿茶的人每天可摄取到锌30毫克,比不饮者多16毫克。至于的预防骨质疏松症、瘙痒症等疾病方面有独到优势的锰,也以绿茶的蕴藏最多。绿茶是适合老年人喝的茶饮之一。

苦丁茶:老年人相对于其他人来说,不适合喝什么铁观音碧螺春,苦丁茶最大的效果的就去火气,帮助睡眠,中老年人一般都喜欢买这个。

橘红茶:化橘红一片,绿茶4.5克,开水冲泡,再入沸水锅中隔水蒸20分钟后代茶饮。橘红茶是适合老年人喝的茶饮之一。本方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于老年人咳嗽痰多、痰黏如胶、痰不易咯出者。

那么,老年人喝茶又有哪些好处呢?

老年人喝茶的好处

茶对老年人的大脑有好处。茶里有两种物质对大脑非常有益,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一项由2031名年龄在7074之间的人组成的研究中发现,那些经常喝茶的比不常喝茶的头脑更灵活。

茶增强记忆力。茶氨酸与EGCG一同对于改善记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韩国人的研究发现:绿茶提取物和左旋茶氨酸能够改善经历轻微认知损伤病人的记忆。关于EGCG老鼠身上的研究表明,EGCG帮助记忆是通过提高新的脑细胞生成的生产力来实现的

有利于拥有更好的心理健康。喝茶是改善整体心理健康的一个有效因素。42093个日本人中进行了人口学测验。这项研究发现喝绿茶与较少的心理疾病和紊乱有着密切联系。喝茶的积极影响也同样在一项1058名日本老年人的研究中得到证明。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中,茶氨酸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焦虑和其他症状。

改善认知。茶中含有咖啡因能够让人清醒,另外茶中含有茶氨酸,一种只存在于茶中能够影响人的心理状态的氨基酸。虽然相对于咖啡因来说我对茶氨酸的解甚少,但是有很多研究表明茶氨酸与提高认知能力有关。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喝茶需要注意以下禁忌。

老年人喝茶的禁忌

睡觉前喝茶易失眠。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喝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喝茶减药用。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空腹时喝茶伤肠胃。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老人的肠胃较为脆弱,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

喝酒后喝茶伤心肾。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喝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使酒精代谢。

老年人喝茶虽然好处多,也要讲究细节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夏天喝茶有禁忌

老年人在夏天时喝什么茶好呢?很多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不过想要饮茶养生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今天,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夏天喝茶需注意的细节……详细>>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详细>>

老人喝茶有禁忌 浓茶隔夜茶不宜喝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饮食还是喝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这些讲究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同时,高血压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吃些什么可以……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老年人喝浓茶危害多 推荐5款养生茶

相信有很多老年人都有喝浓茶的习惯,认为浓茶有味好喝,殊不知浓茶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老年人究竟应该怎么喝茶呢?哪些茶适合老年人吃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