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茶有防癌功效 教你4种泡茶法

2016-09-26 08:02:09      家庭医生在线

绿茶是否可以防癌呢?茶叶的众多种类当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绿茶,有人认为绿茶可以防癌,真的是这样吗?在泡法和保存上,绿茶有哪些讲究呢?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吧。

绿茶的防癌功效

喝茶防前列腺癌。据新近的研究显示,不管是喝红茶,还是喝绿茶,都能够预防前列腺癌,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减少由吸烟引起的细胞伤害,甚至可预防心脏病。国外研究人员对20名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进行调查,他们手术前每天喝5杯绿茶、红茶等,手术后分析其血样及前列腺组织发现,在他们的组织样本中,酚类的含量较高,在癌细胞的培养液中加入红茶、绿茶或苏打后发现,癌细胞生长速度显著减缓了。

喝绿茶对预防卵巢癌有好处。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实验发现,绿茶可以减少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每天坚持饮用绿茶的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可比其他妇女减少将近60%。

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和中国浙江肿瘤医院的研究人员为了弄清卵巢癌的病因,在900名妇女身上进行了实验。在这些人中,254人已查明患有卵巢 癌,652人为健康妇女。结果发现,每天饮茶,尤其是绿茶可以大大降低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除了饮茶,其他一些因素,诸如吸烟、口服避孕药、体育锻炼和卵 巢癌家族史都会对卵巢癌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

喝绿茶可以预防皮肤癌。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喝几杯茶可以减少患两种常见皮肤癌的危险。该学院的朱迪-里斯领导的科研小组在研究了2200名成年人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之后发现,喝茶的人患鳞状细胞癌和基底细胞癌这两种常见皮肤癌的危险较小。每天喝茶一杯以上的人,患这两种癌的可能性比不喝茶的人低20%至30%。

接下来,就来看看绿茶要如何保存和泡吧。

绿茶的保存方法

瓦罐储茶法。此法古代就有。明人冯梦祯<快雪堂漫录>云:"实茶大瓮,底置箬,封固倒放,则过夏不黄,以其气不外泄也。"茶叶含水量不能超过6%。可用生石灰除湿。具体操作方法同石灰块保存法。

罐藏法。容器选用装糕点或者其他食品的金属听、箱、罐、盒,或铁或铝或纸或纸品,或方或圆或扁或不规则性。重要的是茶要干燥,袋口封好。此法简便,取同方便。

塑料袋贮茶法。选用密度高、高压、厚实、强度好、无异味的食品包装袋。茶叶可以事先用较柔软的净纸包好,然后置于食品袋内,封口即成。

热水瓶贮茶法。可用保温不佳而废弃的热水瓶,内充干燥的绿茶,盖好瓶塞,用蜡封口。

冰箱保存法。绿茶装入密度高、高压、厚实、强度好、无异味的食品包装袋,然后置于冰箱冷冻室或者冷藏室。此法保存时间长、效果好,但袋口一定封牢,封严实,否则会回潮或者串味,反而有损绿茶茶叶的品质。

绿茶的泡法

上投法:先一次性向茶杯(茶碗)中注足热水,待水温适度时再投放茶叶。此法多适用于细嫩炒青(如特级龙井、特级碧螺春、特级信阳毛尖、六安瓜片、老竹大方等等)、细嫩烘青(如竹溪龙峰、汀溪兰香、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敬亭绿雪等等)等细嫩度极好的绿茶。此法水温要掌握得非常准确,越是嫩度好的茶叶,水温要求越低,有的茶叶可等待至70℃时再投放。因此平常品饮操作难度较大,不很方便。

中投法:投放茶叶后,先注入三分之一热水(尤其是对于刚从冰箱内取出的茶叶),待茶叶吸足水分,舒展开来后,再注满热水。此法适用于虽细嫩但很松展或很紧实(如英山云雾、竹叶青、婺源茗眉)的绿茶

下投法:先投放茶叶,然后一次性向茶杯(茶碗)注足热水。此法适用于细嫩度较差的一般绿茶。

先凉后热法:投放茶叶后,先用少许可饮用的常温凉水浸泡三分钟左右,使茶叶吸足水分,充分舒展,在将热水一次注足。此时的热水温度要求可以略高些,85-95℃。冬天水温在100℃也可以。此法适用于冲泡各级嫩度茶叶,但要掌握得恰到好处。

绿茶可以防癌,不过泡法应该要正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的保存方法 绿茶的泡法 绿茶能防癌吗

绿茶能防癌吗?每天喝两杯绿茶可防3种癌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详细>>

绿茶怎么泡?常喝绿茶的5大好处

绿茶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绿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茶饮,不仅口感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作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绿茶的作用以及泡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绿茶有哪些功效?

绿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品,很多喜好品茶的人都把绿茶作为最爱。绿茶汤清叶绿,闻起来缕缕清香,绿茶在我国被誉为“国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详细>>

绿茶为什么防衰老? 绿茶都有哪些功效?

很多的年轻人平时的工作都非常的繁忙,以至于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很多白领女性整日对着电脑,电脑对人体有一定的辐射,其主要是其静电作用。……详细>>

喝绿茶的功效有哪些?喝绿茶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国是茶叶大国,而且是茶叶的最早发明地,也是中国的主要的茶叶,主要产自于长江中下游,绿茶习锦秀的地方一般种在山丘上,绿茶味道清香浓郁因此……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