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红枣能养血安神 食用注意4事项

2016-09-23 07:50:2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我们的日常饮食也要随之改变。红枣就是此时最佳的食物之一,红枣不仅吃法多,还有很多营养价值。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红枣的食用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红枣的营养价值

大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

大枣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贫血、过敏性紫癜等症有较好疗效。

大枣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及环磷酸腺苷,有较强的抑癌、抗过敏作用。

那么,吃红枣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红枣的注意事项

食用红枣后,不要马上吃高蛋白食品。吃红枣之后不要马上进食蛋白质高的食物,比如是海鲜和奶制品。因为维C会使这两种食品中的蛋白质凝成块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枣1~2个小时后,再吃高蛋白食品。

服用退热药时禁忌食用。服用退热药物同时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红枣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减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枣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服苦味健胃药及驱风健胃药时不应食用。苦味及驱风健胃药是靠药物的苦味来刺激味觉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对中枢的兴奋性,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服用以上药物时用大枣,则明显地影响药物的疗效。

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会有抗热血酸酶,黄瓜含有维生素分解酶,这两种成分都是红枣的克星,都会破坏红枣的维生素,从而导致红枣的营养价值流失。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选购红枣吧。

红枣的选购方法

好的大枣皮色紫红,颗粒大而均匀、果形短壮圆整,皱纹少,痕迹浅;皮薄核小,肉质厚而细实;如果皱纹多,痕迹深,果形凹瘪,则肉质差,为未成熟的鲜枣制成的干品。

如果红枣的蒂端有穿孔或粘有咖啡色或深褐色的粉末,这说明红枣已被虫蛀了,掰开红枣可看到肉核之间有虫屎。吃时要将虫屎、烂枣等剔除干净。

口尝味甜,用手将红枣成把紧捏一下,如感到滑糯又不松泡,说明质细紧实,枣身干,核小;如果甜味差、有酸涩味,用手捏,松软粗糙,质量就差;要是湿软而粘手,说明枣身较潮,不耐久贮,易于霉烂变质。

红枣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 如何选购红枣 红枣的营养价值

老人吃红枣安神助眠 食用注意6要点

红枣是天气寒冷时进补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适量的吃些红枣是有很多功效的。今天,就来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吃红枣都会有哪些好……详细>>

《芈月传》红枣汤安神补血 冬季女性进补多喝它

最近因为电视剧《芈月传》热播,红枣汤受到众人的关注和议论。从剧中得知红枣汤安神补血、健脾养胃,是冬季女人进补的最佳饮品。红枣汤是否真的如……详细>>

秋季吃红枣有讲究!食用红枣勿入3误区

红枣又叫做大枣,是女性滋补的良品。它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但是在其补血的功能上,一般女性都……详细>>

冬季养生吃点热水果:蒸红枣可养血安神

一般来说,老人多体质寒凉,可以选择生吃一些温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石榴、金橘、红枣等,而梨、柚子、香蕉等凉性水果,以及苹果、葡萄、甘蔗……详细>>

红枣夹核桃营养虽好 食用仍需注意

红枣夹核桃成为了广受欢迎的零食,很多人觉得红枣和核桃都是营养的食物,放在一起吃有新鲜感又很好吃。但是注意了,吃红枣加核桃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