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豆浆常见6误区 哪些人不宜喝?

2016-09-22 07:38: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豆浆是早餐最常见的一种,丰富的营养和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下面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喝豆浆都有哪些禁忌吧。

喝豆浆的六大误区

往豆浆里加个鸡蛋会更有营养。豆浆和鸡蛋并不是不能一起吃,而是鸡蛋中的粘液蛋白质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进而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只是蛋白质的流失,浪费点营养而已,并不会产生副作用。

豆浆人人都适宜。豆浆性平偏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去喝,常饮后有反胃、嗳气、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另外,豆浆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早晨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起不来补充人体营养的作用,因此,饮豆浆时最好配合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食用。另外,喝完豆浆后还应吃些水果,因为豆浆中含铁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自己磨的豆浆加热就能喝。未煮熟的豆浆中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不仅会难以消化,而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中毒症状。

豆浆用保温瓶储存。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里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将豆浆作为养料而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会让豆浆酸败变质。

豆浆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很多人认为豆浆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其实这是个错误的理解。豆浆中也有一定钙质,而且其大豆异黄酮,维生素D、钾、镁等微量元素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尤其是异黄酮,它不仅能减少中老年妇女因为雌激素水平过低造成的骨钙流失,更能较好的促进钙质吸收。

豆浆加红糖不宜被吸收。加了红糖的豆浆,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而加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注意这两种人不宜喝豆浆

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群不能喝。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缺锌的人不宜常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喝豆浆切记以上禁忌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喝豆浆的误区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详细>>

豆浆营养好 但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之一,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早餐搭配。豆浆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五类人却不宜食用,您知道吗? 详细>>

哪些人不能喝豆浆?秋天早餐豆浆的做法

有些家庭有早餐喝豆浆的习惯,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并且,豆浆的做法是有很多的,可以和不同的粗粮或豆类进行搭配饮用。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茶?喝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哪些人不宜喝茶呢?饮茶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习惯,甚至有一些年轻人也有饮茶的习惯。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饮茶,并且在饮茶时还要多……详细>>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浆?6种喝豆浆的错误方法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浆呢?常喝豆浆虽然好处多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同时,只有喝对豆浆才能真的起到保健作用。例如空腹喝豆浆等都是错……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