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秋天吃甘蔗健脾润肠道 选购3方法

2016-09-22 08:04:05      家庭医生在线

甘蔗是秋天水果中最不能少的,甜甜的甘蔗相信有很多人都很喜欢。不过,要如何选购到优良的甘蔗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选购甘蔗的小窍门,千万别错过了。

甘蔗的好处

补充糖分。甘蔗可为机体补充充足的热能,对防治低血糖、消除疲劳、中暑等有较好的疗效。

健脾利尿。甘蔗有解热止渴,生津润燥,和中宽膈,下气止呕,助脾健胃,利尿,滋养的功效。

润肠通便。甘蔗可缓解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口渴等症状。

甘蔗的选购方法

良质甘蔗汁多而甜,口感水大渣少,有清爽气息。霉变甘蔗往往有酸霉味及酒糟味。

良质甘蔗剥开后可见果肉洁白,质地紧密,纤维细小,富含蔗汁。劣质甘蔗纤维粗硬,汁液少,有的木质化严重或结构疏松。霉变甘蔗纵剖后,剖面呈灰黑色。棕黄色或浅黄色,轻微者在纵向的纤维中可见杂有粗细不一的红褐色条纹。

良质甘蔗茎杆粗硬光滑,端正而挺直,富有光泽,表面呈紫色,挂有白霜,表面无虫蛀孔洞。劣质或霉变甘蔗常常表面色泽不鲜,外观不佳,节与节之间或小节上可见虫蛀痕迹。 一般来说,粗细要均匀,过细千万不能选,过粗一般也不建议,可以选择用拇指和食指环绕住粗细。选择时,皮泽光亮,颜色深的比较老一些,甘蔗节密一些。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一下甘蔗的吃法吧。

甘蔗粥的做法

配料:甘蔗汁800毫升,高粱米200克。

做法:甘蔗洗静榨汁,高粱米淘洗干净,将甘蔗汁与高粱米通入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薄粥即可。

功效:补脾消食,清热生津,养阴润燥。适宜于热痛恢复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症。

秋天吃甘蔗也要适量才行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的吃法 如何选购甘蔗 甘蔗的好处

冬季吃甘蔗润肠通便 教你选购3个窍门

甘蔗是冬天应季水果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人们的喜爱。不过,你知道甘蔗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吗?甘蔗在选购时又有哪些窍门呢?接下来,为喜欢吃甘蔗……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冬季吃甘蔗好处多 4大好处让你爱上吃甘蔗

相信很多人喜欢吃甘蔗,甜甜的味道确实是非常的吸引人,但是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一天吃甘蔗不能超过200克,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其实吃甘蔗……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秋分必吃水果:甘蔗如何选购

在秋分时节时应该多吃的水果中不能少的就是甘蔗。甘蔗是秋季的常见水果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选……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