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乏力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脚气病皮肌炎低血糖症

男子麻辣烫加罂粟壳获刑 如何判断食品是否加罂粟壳?

2016-09-23 08:54:34      家庭医生在线

麻辣烫美味、经济、可选择性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年轻一族。但是,近日有新闻爆料称有麻辣烫老板在麻辣烫中添加罂粟壳以增加其口感。遇到这样的“美味”麻辣烫你还敢吃吗?在日常外出用餐时,我们又该如何判别食品中是否添加有罂粟壳呢?

男子麻辣烫加罂粟壳获刑

为了增加麻辣烫的鲜味和口感,30岁的王某在麻辣烫锅汤中添加罂粟壳。9月20日上午,王某在丰台法院受审,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罚款1万元。

检方指控,2016年3月,王某与其妻子在丰台区樊家村路口向北200米路东,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私自经营“麻辣烫”。其间,王某购买罂粟壳,添加到麻辣烫底料及汤料中,并将麻辣烫串放在该底料及汤料中煮熟后向王某、杨某、王某某等人销售。

在法庭上,王某表示认罪。他称,有人告诉他,在汤里放点“大烟壳”可以提香,吃着上瘾还能招揽很多客人。王某于是到新发地市场买了3个罂粟壳,重达1两左右。买回来之后,王某将罂粟壳砸碎,和其他调料一块炒制,每次卖麻辣烫前,将掺了罂粟壳的调料加入汤里。

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有什么危害?

据了解,和毒品比起来,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必定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人们长期食用这种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

如何判断食品中是否添加罂粟壳?

1、从外观上识别。

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

食用者实际体感除了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外,与火锅中实际非法加入的罂粟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

如果对某种食物产生与往常不同的依赖感,经常想要食用,甚至刚刚吃过还想再吃,不吃就觉得难受,那该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成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应尽量避免再次食用,并且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

此外,个人对罂粟壳的鉴别可能较为困难,如果觉得食用的火锅“可疑”,可留下不少于50毫升的火锅汤,送到当地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局刑事技术检测部门进行成分分析。

吃了罂粟壳食品如何“解毒”?

专家表示,消费者如果怀疑自己吃了罂粟壳火锅,不用过度恐慌,可以尽量多喝水、多吃蔬菜。水能够加快代谢,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阻碍有毒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辣烫 罂粟壳 麻辣烫加罂粟获刑

误食罂粟壳危害大 3招识别食物是否添加罂粟壳

罂粟壳,就是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有一定的成瘾性。罂粟壳中的成分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具有镇痛、催眠、呼吸抑制……详细>>

炸鸡加罂粟壳老板被判刑 如何辨别食物中是否添加罂粟壳?

外面各种美食店中经常有好吃的食物让人垂涎三尺,甚至觉得上瘾,也就再三的光顾。但如果这些让你上瘾的美食中添加了罂粟壳,你还敢吃吗?近日,北……详细>>

大排档小龙虾含罂粟壳 如何识别食物含罂粟壳?

在人人是吃货的年代 ,食物的功能早已不仅仅是填饱肚子,更多人追求的是味道。但是,在众多看上去、品尝起来都非常美味的食物中,它们可能被添加……详细>>

麻辣烫使用违法“罂粟籽粉”

近日,长春市开烧烤店的孙先生向本报反映,长春个别调味品店竟然暗中销售一种含有罂粟(俗称大烟壳)籽成分的“香粉”调料。记者暗访发现,所谓……详细>>

在某家饭馆吃得上瘾 或是罂粟壳在作祟

有没有哪家饭馆让你感觉特别美味,一连几天都要光顾?有些商家的辣椒里有不明的物体,你以为那只是香料?这时候该提高警惕了!或许你食用了添加罂……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