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豆腐如何造假?选购豆腐3个小方法

2016-09-23 08:18: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造假的食物越来越多,让我们防不胜防,甚至豆腐也可以造假。那么,豆腐是如何造假的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放心的选购豆腐吧。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大豆的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可与鱼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大豆蛋白属于完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比较好,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几乎都有。大豆可以直接烹调食用,人体对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只有65%,而制成豆腐消化率可以提升到92%~95%。

制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18%左右的油脂,大部分能转移到豆腐中去。大豆油中的亚油酸比例较大,且不含胆固醇,有益于人体神经、血管、大脑的生长发育。

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

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

接下来,盘点一下豆腐造假的方法和选购豆腐的窍门。

豆腐造假的方法

用淀粉,再用漂白剂,再加一些合成的蛋白这些来做成的豆腐,加了过多的食品添加剂。

假豆腐主要是用淀粉取代了我们传统的黄豆,用淀粉,再用漂白剂,再加一些合成的蛋白这些来做成的豆腐,这些豆腐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豆腐已经大相径庭,已经是不一样的了,主要是里面加了过多的食品添加剂。

豆腐选购的小妙招

看:取一块豆腐在散射光线下直接观察。传统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而人工合成豆腐因为加入了白色素,比起传统豆腐要白得多,而且比较无光泽;也可能内有水纹、气泡、细微颗粒等。

摸:传统豆腐用手按压可以感受到一定的弹性,而且软硬适度。人工合成的豆腐切面处会比较粗糙,质地不细腻,弹性较差,且没有白色豆腐液体流出。

闻:在常温下直接嗅闻其气味。传统豆腐是以大豆为原料制成,有大豆的香味。而人工合成豆腐是用大豆分离蛋白制成,气味很淡,甚至有化学药剂的味道。

要避免购买到造假豆腐,在选购时别忘了以上方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营养价值 豆腐造假 如何选购豆腐

豆腐要如何挑选?教你4个小方法,很实用!

豆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食物,它具有固体牛奶之称,因为它的营养结构和牛奶相似,既能补钙还能补蛋白质。尤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豆腐就能成……详细>>

吃豆腐预防常见慢性疾病

豆腐是我们餐桌上极为常见的食物之一,也有很多人喜欢吃豆腐。豆腐除了可以有不同的烹饪方法外,还能帮我们预防很多常见的慢性疾病哦。在这里,就……详细>>

吃豆腐脑需注意什么?豆腐脑的做法及功效

豆腐脑就是一种用大豆蛋白制作而成的高养分食品,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帮助。因为大豆本身就是一种极为健康营养的食品,取其精华所制成的豆腐……详细>>

冻豆腐和鲜豆腐哪个营养价值高? 如何自制冻豆腐

豆腐是很多人都爱吃的家常菜,其丰富的营养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很多人都以为什么东西都是趁新鲜吃比较好,所以自然也觉得鲜豆腐比冻豆腐营养价值……详细>>

豆腐可药用 豆腐的5种药用方法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