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老人喝茶有6大好处 枸杞莲心茶最养生

2016-10-06 07:36: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每天饮茶的习惯,茶的种类也有很多,老年人应该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今天,为大家盘点6种茶饮最适合老年人饮用,一起来了解了解是哪些吧。

老年人喝茶的好处

有助于提神醒脑。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改善记忆力。茶多酚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国外研究证实,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此外,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有助于降脂助消化。茶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B1、维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体内积滞。

维持血液酸碱平衡。茶水能在体内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是因为茶叶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黄嘌呤等生物碱物质,是一种优良的碱性饮料。

有助于抗氧化。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有实验研究显示,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另有实验结果表明,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提高骨密度。虽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会促进钙随排尿流失,但含量极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颇高的红茶,每杯也只有30~45毫克。其实,茶叶中含量更多的是有助于减少钙流失的物质,包括氟元素、植物雌激素类物质和钾元素。台湾研究发现,常喝茶的人骨密度较高,髋关节骨折机率更低。

老人喝什么茶好

枸杞子茶

泡法:枸杞子9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肺润燥、强健筋骨、抗衰老等功效。

莲子心茶

泡法: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

功效: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灵芝茶

泡法:灵芝草10克,切成薄片,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补中益气、延年益寿等功效。

红枣茶

泡法:红枣3枚至5枚,将枣用刀割破,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健脾胃、养肝血、补血益气等功效,长期饮用,能延年益寿。

龙眼茶

泡法:龙眼肉5枚至10枚,隔水蒸熟后,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定志宁神等功效,是滋补良药,常饮能益寿延年。

人参茶

泡法:人参5克,切薄片,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功效: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等功效。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人参还可抑制癌细胞生长,故人参为益寿延年最佳药物。

老年人喝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详细>>

老人喝橘红茶可止咳 注意喝茶4禁忌

老年人喝什么茶有益健康呢?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如果喝茶的方法和时间不正确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详细>>

老年人夏天喝茶有禁忌

老年人在夏天时喝什么茶好呢?很多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不过想要饮茶养生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今天,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夏天喝茶需注意的细节……详细>>

秋天喝4种茶饮最养生 喝茶可养颜护肤

秋天适合喝的茶都有哪些呢?在不同季节里,茶饮的选择也是有所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在秋季里,我们可以选择菊花茶和乌龙茶来饮用。在这里,为大……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