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秋季咳嗽高发 推荐3款食疗方

2016-09-28 07:47:0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秋季咳嗽吃什么好呢?秋天里,孩子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咳嗽,而治疗咳嗽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同时饮食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家长们推荐一下孩子秋季咳嗽吃什么最好。

孩子秋季咳嗽吃什么好

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

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孩子秋季咳嗽的食疗方

南杏润肺汤

原料: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枣4枚、猪肺200克。

制作:先将南杏、北杏去皮,猪肺冲洗干净,切成小块,用少许食油在铁锅中炒透,加入适量开水,与蜜枣一起放在砂锅内,大火煮沸后小伙煲1~2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化痰、止咳。适于天气干燥时饮用,也适用于易咳

莲子百合羹

原料: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

制作: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然再加入鸡蛋、白糖。待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于小儿日常食用。

芡实山药鲫鱼

原料:用芡实15克、河南淮山药15克、鲫鱼1条(约150克)。

制作: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铁锅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淮山药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适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也可给一般儿童食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哪些食物是咳嗽时不能吃的。

孩子秋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鱼腥虾蟹:鱼腥虾蟹这些食物会让小儿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寒凉食物:冷饮等不能在咳嗽时吃。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要保证孩子秋季咳嗽快速痊愈,饮食就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咳嗽饮食要清淡 推荐3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近日,天气开始逐渐转冷,正是孩子容易感冒咳嗽的时候,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们,别着急。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详细>>

春天咳嗽高发推荐食疗方案

在春天,有很多原因都会造成咳嗽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缓解咳嗽呢?如果你不想通过药物来缓解咳嗽,也可以试试因为缓解咳嗽症状。下面,不如……详细>>

孕妇咳嗽或会影响胎儿 推荐两款止咳食疗方

孕妇在秋天咳嗽怎么办好呢?为了避免影响到胎儿发育,准妈妈在孕期是不能服药的,但是如果咳嗽一直没有好转,同样对胎儿会造成影响。今天,就来为……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吃哪些蔬果?5款食疗巧缓解

寒冷的冬天里,没有抵抗力的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的,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除了按照医生叮嘱治疗外,还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下面就……详细>>

推荐四款秋季养阴防燥食疗方

秋季干燥,最重要的就是润肺。在饮食上,推荐大家四款食疗方,能够润肺润燥,赶走秋季天燥给身体带来的不适。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