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家常饺子做法大推荐 馅料制作有窍门

2016-10-03 08:29:40      家庭医生在线

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受到我们的喜爱。根据不同的饺子馅就会有不同的风味。你是否也喜欢吃饺子呢?在这里,教教大家各种饺子的做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饺子的来历

相传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辞官回乡。正好赶上冬至这一天,他看见南洋的老百姓饥寒交迫,两只耳朵冻伤,当时伤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张仲景总结了汉代300多年的临床实践,便在当地搭了一个医棚,支起一口大锅,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煮熟之后连汤带食赠送给穷人。老百姓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从此乡里人与后人就模仿制作,称之为“饺耳”或“饺子”,也有一些地方称“扁食”或“烫面饺”。

以后渐渐形成习俗,逢年过节没有饺子吃是万万不行的。1400多年的历史让饺子在老百姓心目中扎下了根。饺子渐渐成为中国饮食的代言词。

下面教教大家做饺子馅的技巧。

饺子馅的制作窍门

馅,要注意往肉馅里“打”水,水要慢慢加,并边加边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动。馅的瘦肉多,可多放些水;肥肉多要少放水。

然后再加入葱花、酱油、姜末、味精等调匀,最后才放盐。如用肉菜馅,蔬菜最好用生的,要用水烫,防止维生素流失。蔬菜剁好后如果有汤,可轻微挤一挤,以防包饺子时渗出。

剁好的菜和肉馅放到一起后,不要多搅,搅多了也会出汤。出汤后,可掺些干面,冬天也可拿到室外冷一冷,油脂一凝就稠了。

最后,推荐饺子的做法吧。

家常饺子的做法

韭菜饺子

材料:韭菜1斤,绞肉1/2斤,饺子皮1斤,盐1大匙,面粉1/2碗。

做法:韭菜去朽叶硬梗洗净切1公分小段,加1小匙盐抓匀,用力挤去菜汁。把韭菜和绞肉加2小匙盐搅和均匀成馅料。取馅料包饺子,并在成品周围撒一些面粉,以防沾粘。煮一锅水,水沸后下饺子,待饺子浮出水面,取1碗冷水注入锅内,待水二度沸开,再加1碗。

茴香饺子

材料:饺子粉,茴香,猪肉馅,鸡蛋,盐,葱姜末,香油,老抽,米酒

做法:饺子粉用温水和成面团,放在容器中,盖上盖子醒1小时醒面的时间用来和馅,首先将肉馅放入容器中,放入葱姜末、香油、米酒、鸡蛋顺着一个方向搅拌上劲,然后加入老抽,继续朝一个方向搅拌上劲,然后放置一旁入味将茴香洗净沥干水分后切成末,放入事先搅拌好的肉馅中一起搅拌均匀备用,然后调入适量盐搅拌均匀将醒好的面团分成小剂子,然后擀成饺子皮,然后将馅包入皮中即可

虾仁饺子馅

材料:虾仁500克,草鱼肉150克少许盐,姜末。

操作方法:先将草鱼肉血挤出、去皮,放入姜末,做成鱼胶。如果家中有搅拌机,可直接放入搅拌机搅拌,同时有冰块加入更好,可以让鱼肉鲜嫩中有嚼头。虾仁去线,直接用刀面压住,一碾,虾泥就出来了,加入适量姜末。虾仁和鱼胶按3∶1的比例放入盆中,加一小匙盐,搅拌均匀。虾仁饺子包好后,水开锅后过一分钟后就可以捞起,放入碗中后撒上一点切好的香菜或时蔬。

注意事项:虾饺好吃,可是自己家的虾仁饺子口感怎么也赶不上酒店的,秘诀在哪里?许多家庭在做虾仁馅的水饺时,喜欢放入其他材料。但是虾仁非常易熟,而其他材料较虾仁难熟,如果等到其他材料煮熟,虾仁就不够嫩滑了。建议虾仁饺子不要放其他材料,也尽量少用辅料,因为虾本来就很鲜了。如果一定要放,可以放鱼肉做的肉泥。鱼肉一定要放血,才能去除鱼腥味。另外,饺子皮一定要擀薄些。

饺子的做法还有很多,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饺子 饺子怎么做 饺子馅怎么做

全面解析手工饺子的制作过程 4招煮饺子不破皮

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每个家庭都会做手工饺子。不过,想要饺子好吃是有窍门的。无论是饺子馅还是饺子皮在制作的过程中都有很多小妙招,以及想要……详细>>

饺子馅怎么做才好吃?美味饺子馅的做法分享

饺子馅怎么做才好吃呢?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各种各样的饺子馅受到人们的欢迎。那么,想要饺子馅更加美味好吃,有哪些窍门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除夕要吃饺子 分享饺子的3种家常做法

今天是除夕哦,你家包饺子了吗?在我国北方,除夕之夜要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并且在个别饺子里包上硬币,吃到饺子里硬币的人,据说在新的……详细>>

韭菜鸡蛋饺子馅的做法

韭菜鸡蛋饺子好吃,全靠韭菜鸡蛋饺子馅做得好。那么,究竟韭菜鸡蛋饺子馅的做法是怎么样呢?喜欢吃饺子的亲们知道吗?详细>>

三伏天吃饺子开胃解馋 推荐6种饺子的做法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三伏天吃饺子,可是不少人都不明白其中缘由。其实,三伏天吃饺子主要是起到帮人开胃解馋的作用。那么,三伏天吃什么饺子好?今……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