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凉菜学会5技巧好吃又营养 4种食物不可凉拌

2016-10-06 08:35:28      家庭医生在线

凉菜是一种做法简单,味道好的菜肴。然而,想要凉菜更加美味营养,在烹饪时是有技巧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凉菜怎么做才好吃又营养吧。

凉菜的制作技巧

蔬菜要清洗干净。有一些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绿豆芽、莴笋等,在生长过程中,易受农药、寄生虫和细菌的污染,这些都是人肉眼看不见的。瓜果不洗净或仅用干净的抹布擦擦是很不卫生的,制成凉拌菜后有可能造成肠道传染病。清洗的最好方法是用流水冲洗。据实验,流水可除去90%以上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在拌制前的洗涤工作要认真,可以先用冷水洗,再用开水烫一下,可杀死未洗尽的残余细菌和寄生虫卵。能去皮则去皮,再加工成凉拌菜,比较卫生。

蔬菜一定要新鲜。如果用不新鲜的蔬菜制作凉拌菜,加上清洗消毒不严格,食用这种凉拌菜会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所以,制作凉拌菜所用的蔬菜,必须选用新鲜的,制作时也必须冲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一下,也可用洗涤剂等泡后冲净。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附在蔬菜上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同时,用熟食品做凉菜时,应重新加热蒸煮,适当加入蒜、醋、葱等做配料,不但味美可口,而且能起一定的杀菌作用。

工具一定要干净。做凉拌菜的刀、砧板、碗、盘、抹布等,在使用之前必须清洗干净,最好先用开水泡一泡,餐具最好还要在开水中煮5分钟左右。总之,必须经过充分消毒处理后才能使用。

凉菜不能久存。凉拌菜肴要现做现吃,盛凉拌菜的碗,要与盛生荤类食物的碗盘严格分开,很多人做凉拌菜喜欢现在冰箱中冷藏一下,再取出食用,或者长时间储存于冰箱,慢慢吃,其实,有些病菌在低温环境也会繁殖,凉拌菜因为没有经过高温杀菌,细菌一般多余炒菜,为了肠道的健康,凉拌菜应该现做现吃,适量做,隔夜的凉拌菜也不要吃,经过一个晚上的储存,凉拌菜中的细菌会滋生许多,不利于身体健康。

调味品适量。制作凉拌菜时,可以添加一些调味品,除常用调料外,再加些食醋,蒜末,姜末等;这样不仅可以为食物增加香味,还能起到杀菌灭菌的作用。

除此之外,有哪些食物是不宜做凉菜的呢?

4种食物不可凉拌

马齿苋等野菜: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

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这些富含营养的蔬菜焯过后口感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

芥菜类蔬菜:芥菜类蔬菜如大头菜等,它们含有一种叫硫代葡萄糖苷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菠菜、竹笋、茭白等,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凉拌前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凉菜在制作时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菜 如何做凉菜 凉菜的做法

凉菜做法简单又好吃 制作凉菜的技巧

凉菜是做法简单的菜式,由于食材的多样化使凉菜的风味独特并且种类多。在做凉菜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食材的选择和清洗,只有这样才能让家人吃……详细>>

夏季凉菜凉拌石花菜的做法

材料:石花菜400g、黄瓜1条、香菜适量、石香菜1把、食盐2g、蒜3瓣、生抽1勺、香醋1勺、香油4滴详细>>

凉菜虽好,多吃无益

夏季凉菜虽然好吃,在烹饪方式以及吃法上还是颇有些讲究的,如果不加注意的话,可能会因贪“凉”而有损健康。 详细>>

凉菜里可能存在2大健康风险?教你如何安全吃凉菜!

高温天气怎能缺少凉菜,能刺激食欲,改善胃口不佳问题。不过,凉菜储存不当或加工时没有注意卫生,极有可能受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详细>>

懒人凉菜:凉拌海蜇皮

应呈白色或浅黄色,有光泽,自然圆形、片大平整、无红衣、杂色、黑斑、肉质厚实均匀且有韧性的最好;无腥臭味;有韧性;口感松脆适口,选海蜇的时……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