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65℃以上热饮成高危致癌物 警惕5类食物

2016-10-17 09:31: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最新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其实,在众多的致癌因素中,食物往往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也是大家容易忽略的。

世界卫生组织: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2A致癌物

这项最新的评估报告发表在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报告称,23名由IARC组织的国际工作小组成员发现饮用非常热的饮料很有可能导致人们罹患食道癌。而这里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饮料。

在此次世卫组织的评估中,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了2A级(很可能致癌),与之被列入同一类的有高温油炸食品和高温油烟等。而去年备受争议的红肉也属于这一归类中。

科普:致癌物分4个等级

致癌物是指能诱发人患癌的“坏物质”,它的范畴包括任何能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化学、物理物质及生活、工作方式等。

1965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开始了确定致癌物的工作,并于每年发布更新致癌因素的信息,最终,将致癌物分为了4个等级,其中不少与食物相关。

1级

烟草、酒精饮料、黄曲霉素、槟榔、中式咸鱼等明确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霉变的坚果、大米和玉米等,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清洗和储存得当。

2级

丙烯酰胺、铅、4-甲基咪唑等可能性较高的致癌物质。生活中如果经常采用高温油炸、高温油烟烹制食物,接触到丙烯酰胺的机会就比较大,应尽量避免。

3级

苏丹红色素、胆固醇、咖啡因、三聚氰胺、糖精等尚不能分类的致癌物。这类物质动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证据都不充分。

4级

致癌物中还有第4级,指相关研究中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食物中属于此类的物质较少。

5种常见的致癌食物

1、咸鱼

咸鱼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一个人如果从出生到10岁经常食用咸鱼,将来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咸鱼的人大30-40倍。鱼露、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较多的亚硝酸胺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烧猪肉等。因含有强致癌物3,4-苯并芘,不宜多食。

3、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亦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一种致癌分解物。

5、霉变食物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各种致癌毒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料 致癌食物 65℃以上热饮致癌

这7种食物是喂养癌细胞的致癌物 应立马扔掉

90%的癌症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会直接引起癌症的发生,刺激癌细胞的生长,比如熏制或腌制的食物,但是吸烟以及……详细>>

苯丙芘是致癌物?注意这2大类食物易致癌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与环境污染等外部因素有关,也与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多癌症都是吃……详细>>

某品牌饼干被爆含有致癌物 常见的这些食物容易致癌

近日,某知名品牌的饼干被爆出含有致癌物,一时间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又被推向风口浪尖。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要远离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当心这5种食物有致癌性 致癌食物吃的越少越好

食物很少会让我们瞬间患上疾病,但日积月累的饮食习惯、长期食用某些食物,确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比如有些食物可能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