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病患者饮食两原则 鱼和豆制品可适当吃

2016-09-29 07:43: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病的日常饮食要如何安排呢?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合理的安排饮食可以促进肝病的恢复,所以是不能忽视的。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肝病日常饮食原则和科学方法吧。

肝病日常饮食原则

临床经验曾经表明:当肝硬化失代偿病人一次摄取大量蛋白质时,常因发生肝性脑病而出现神志不清乃至昏迷。但目前又有一种新的医学观点,即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不但能够提高肝脏的代谢功能,而且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还能恢复肝脏功能,进而缓解和改善病情“高蛋白质”和“充足热量”已经逐渐成为肝病患者饮食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

鱼、肉和豆制品。因为这类食物有助于人体血液的循环和肌肉组织的生长。

牛奶、奶制品和鸡蛋。因为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

米饭、谷类、糖和油。因为这类食物能够有效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和海带。因为这类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

当然,在选用这四类食物时,一定要根据肝病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决定,万不可按部就班,生搬硬套。

肝病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法

药食不相克: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在绿豆上,就是要选择食用的。中医认为,绿豆解毒。肝病的病毒性患者,虽然有些病症,吃绿豆,是有好处的。但是药食不相克,一些病毒性的肝病,治疗的药物,会在绿豆的作用下,有“解药”的效果。如此一来,药食不相克的法则被破。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反而影响的药物的作用。

温度的作用:吃饭的问题,烹饪的温度,对肝病的病毒性患者,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凉的东西,在大体上,是中医认为,“寒凉”的属性。肝病的病毒性患者,这种寒凉的东西,是会入肝,加重病情的。还有一些东西,比如鸭肉,炖鸭子虽然,看着是热的。其实,鸭子也是凉性的。因此,这个温度的问题,不是说的广义温度。肝病的病毒性患者吃饭咋样有条理,就要注意这个问题。

患了肝病就要学会合理安排饮食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如何安排饮食 肝病饮食 肝病吃什么好

肝病患者饮食遵守3原则 各类食材选择小建议

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是需要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吃对了食物才会有益肝病的恢复。同时,也会有一些食物是肝病患者不能吃的。今天,不如就来具体了解了……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这些食物不宜吃

在患了肝病后就要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对肝病是有危害的。同时,还应要多吃一些对肝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食物。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宜与忌

肝病患者在日常护理中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呢?肝病患者的饮食会影响到病情,需要特别的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肝病患者应该怎么吃,吃些……详细>>

肝病患者可适当饮用红茶

红茶中含有钙、锌、锰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具有生津清热、利尿、消炎杀菌、健胃消食、延缓老化、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癌等功效,适……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禁忌多 哪些你必须要知道

肝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要求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对肝病的影响是极大的,在餐桌上要忌口一些对病情有害无利的食物,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两点都……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