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喝茶养生茶叶是关键 教你选购存储冲泡全攻略

2016-09-29 08:17: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购买和保存茶叶上是有很多讲究的,只有掌握了购买和保存茶叶的方法才会使我们喝到最优质的茶叶。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教你茶叶的选购和保存方法,快来学两招吧。

茶叶的选购方法

茶叶的选购不是易事,要想得到好茶叶,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识,如各类茶叶的等级标准,价格与行情,以及茶叶的审评、检验方法等。茶叶的好坏,主要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鉴别,但是对于普通饮茶之人,购买茶叶时,一般只能观看干茶的外形和色泽,闻干香,使得判断茶叶的品质更加不易。

茶叶的保存方法

瓦坛收灰法:利用生石灰的吸湿性,吸收茶叶中的多余水分,使茶叶保持充分干燥,从而延缓陈化。石灰要装入布袋内,茶叶用牛皮纸包扎,分别置于瓦坛的四周,增放一包块石灰,上面再放一包茶叶,然后密闭坛口。如果块石灰不粉化可暂缓换灰。此法效果最佳。

铁听贮藏法:将十足干燥的茶叶及时装入有双层盖的铁听内,尽量装足,以减少听内空气,有利于保持茶叶品质。装好后,盖好双层盖,盖口缝要用胶带纸封紧。铁听内可套上两层塑料袋,扎紧袋口。采用此法,也可较长时间内保持茶叶品质。

塑料袋贮藏法:即将茶叶装入塑料袋内,挤出袋内空气,扎紧袋口,然后再套入另一塑料袋中,扎紧袋口,最后放入干燥、无味、密闭的容器中。

热水瓶贮藏法:即将茶叶装入热水瓶中,塞好瓶塞,用白蜡封实,并裹以胶布(YIqiG.Cn)。

冰箱冷藏法:具体方法与铁听、塑料袋贮藏法相似,将包装好的茶置于冰箱内,利用低温来保持茶叶品质的稳定。它是一种既经济又有效的贮藏方法,但要注意包装严密,以免受异味污染。

最后,再来一起看看要如何泡茶吧。

茶叶的泡制方法

泡绿茶水温偏低。泡茶要控制好茶水比例,不能太浓,淡茶益于养生。冲泡绿茶时,水温以80℃为宜,2~3分钟就好,3克绿茶冲水150毫升,浓淡最适中。黄茶、白茶的冲泡方法与绿茶相似。而红茶最好用沸水冲,还要多泡一会,以5分钟为宜,有助于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溶出,香气更浓,保健效果也更好。乌龙茶也喜欢沸水,泡茶用量相对较多,以紫砂壶为例,需要半壶茶半壶水,可冲泡5~6次。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需要洗茶,第一次冲泡前,要用开水浸泡10秒,倒掉后再正式冲泡,这样做可以滤去杂质,让茶味更香醇。

一天三杯茶最合适。人一天喝3杯茶最合适。第一杯是早茶,适合早饭后9点到10点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早茶最宜选花茶。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饭或午觉后的1点到3点饮用最好。午茶可以适当浓一些,绿茶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病毒等保健功能,最为合适。第三杯是晚茶,适合晚饭后6点到7点喝,红茶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是晚茶的最佳之选。

饭后1 小时再喝茶。喝绿茶时,最好现泡现喝,如果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茶汤就会变黄,芳香也会挥发殆尽。即使现喝,也要等水温不烫后再喝。喝茶最好在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后再喝。饭后直接喝茶,会妨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睡前也要少喝茶,以免失眠。最后,江用文提醒,喝茶后别嚼茶渣,可能含有微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元素以及不溶水性农药。

健康的喝茶,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泡茶 如何保存茶叶 如何选购茶叶

教你各种茶叶的冲泡方法

你是否有喝茶的习惯呢?饮茶是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不同的茶叶种类,其作用是不同的。想要发挥不同茶叶的功效就要学会不同茶叶的冲泡方法哦,今天……详细>>

生蚝美味营养 选购清洗全攻略

生蚝的选购和清洗是有很多讲究的,要多多了解才能吃到更美味健康的生蚝。生蚝的营养价值丰富,在选购和清洗时有哪些小窍门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详细>>

茶叶的选购特点与泡茶的注意事项

品茶在我国是一种文化,无论是判断茶叶的优劣还是泡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怎样才能选购到优质的茶叶,泡茶的水温又是有哪些要求?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不同茶叶冲泡有讲究 如何清理茶垢最方便?

过年,在聊天团聚时会有泡茶喝的习惯,想要让茶味更香就要讲究泡茶的时间和次数。那么,泡茶的时间和次数是不是都是一样的呢?其实,不同的茶,时……详细>>

茶叶过期了还能喝吗 茶叶一般多久过期

茶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保健饮品,而泡茶用的茶叶虽然可以存放比较长的时间,但也经常会放久了,过了它的保质期。那么,过期的茶叶能不能喝?茶叶……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