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隔夜海鲜损肝肾 教你处理隔夜菜3个小技巧

2016-09-29 08:31:21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很多老一辈的人认为隔夜菜没问题,他们以前就是这么吃过来的。而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隔夜菜就是个恐怖的存在。不可否认的是,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首先大家要了解的是,“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所以,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经常吃隔夜菜的确是很不好的,但大家也不必要谈隔夜菜色变,偶尔吃也没关系。不过,下面这5种隔夜菜还是少吃为妙。

这5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

1、 绿叶菜隔夜最危险。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2、 隔夜海鲜损肝肾。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3、 半熟蛋易致病。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4、 银耳蘑菇要当心。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5、 隔夜沙拉会中毒。以各色蔬菜、干果、醋制作的凉拌菜,放进冰箱内留隔夜,容易生霉菌,吃了可能食物中毒。

家有隔夜菜怎么办?

虽然大家都知道食物要新鲜吃好,但很多家庭常常都会有剩菜剩饭,倒掉可惜,因此,吃隔夜菜也就在所难免了。那这隔夜菜应该要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1、提前分装

明知道这一餐吃不完,就应当在出锅时分装到不同的盘子里,其中一份稍微凉下来之后就放入冰箱,这样菜中细菌的“基数”很低,第二天甚至第三天,热透了再吃,都没有问题。如果已经在外面放了两三个小时,大家又用筷子踊跃翻动过了,保质期就会缩短。这时候要注意,把它铺平一点,放在冰箱下层的最里面,让它尽快地冷却到冷藏室的温度。

2、 剩饭菜最好放在玻璃容器内

隔夜食物并不等于洪水猛兽,只要不是放置时间过长、食用频率不过多,就无需谈之色变。食物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

当然,为尽量减少有害物对机体的影响,剩余的熟食存入冰箱保鲜时最好选用玻璃或瓷器皿密封分类存放。冰箱内的食物再次食用时,要彻底高温加热。生鲜肉类最好即买即食,如果不能一次用完,最好放在冰箱中冷冻,这是保存生鲜肉类最好的途径。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所提到的剩菜不包括熟的河鲜、海鲜和凉拌菜。熟的河鲜、海鲜存放时间长了,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甚至产生毒素。而凉拌菜因为受到的污染比较多,即使冷藏也很容易变质。

3、 彻底加热

剩菜放到第二餐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彻底加热。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用微波炉加热剩食物是个不错的方法,它可以令食物内部得到充分加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 隔夜菜怎么办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煮菜时因为没有控制……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