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晚餐吃太饱有6大危害 七八分饱最合适

2016-10-08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吃太饱不好,但是具体有哪些危害,却局限在了肥胖和肠胃上,其实,吃太饱的危害很多,我们提倡,每餐吃七八分饱正好。

我们都遵循着,每天一日三餐一顿也不能少,但是,如果一顿吃的过多,那也是对身体有很大危害的,三餐饮食要均衡,不能暴饮暴食,一餐吃过多就是暴食,那就会伤害身体。

吃太饱的常见危害

1、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而且,如果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极易发生胃穿孔、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2、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3、吃得过饱,还会造成营养过剩,并且增加体内各脏器的负担与畸形发展,使体内能量囤积过多,引起心脑血管病。

4、吃得过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而且临床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肥胖能够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5、吃得过饱,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负担。

6、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

此外,吃得过饱还会使骨骼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提高。如果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七八分饱是什么感觉?

说到七八分饱,很多人肯定没什么概念,也不知怎么判定。下面这则数据就告诉你到底啥是七八分饱。

六分饱:有点饱了,感觉还可以再吃一点

七八分饱:吃饱了,感觉可吃可不吃

八分饱:有点多,胃感觉满满的

吃撑了: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了

坚持七八分饱,可以这样做:

1、饭前喝汤,有助于减少食欲,因为汤到胃里后,食欲中枢兴奋性会下降,饭量就会自动减少三分之一,使饱腹感提前出现。

2、细嚼慢咽,即吃饭一定要慢。胃向大脑传达饱胀信息需要二三十分钟时间,因此,吃得慢些意味着大脑意识到吃饱时,你所摄入的食物将比平时少。

3、应该离桌时马上离开桌。有的人吃得差不多了,坐在那里还不走,看着桌子上的好东西控制不住就又吃了,这样肯定就会多了。

4、不要怕剩菜剩饭浪费。有的人已经吃七八分饱了,可看到那么好的饭菜剩下太浪费了,就又拿起筷子想把它打扫干净。岂不知,这一打扫肯定就吃得太饱了。

5、多选择含纤维和水分较多的食物。蔬菜、水果、全谷食物和汤,这些食物可让人填饱肚子,因为它们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间。避免食用大量低纤维干食,如椒盐卷饼或饼干,这些食物容易吃得过多,而你却不会感觉到饱。

每餐控制好自己,不要暴饮暴食,吃太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多少好 吃太饱的坏处 吃太饱危害

过年饮食应八分饱 吃太饱易大脑早衰

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聚餐,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危害很大的,甚至会出现大脑早衰的可能,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所谓的……详细>>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详细>>

晚餐吃太饱谨防八大危害

俗话说晚餐要吃得像乞丐,但是由于都市人的忙碌工作和生活,很多人最“豪华隆重”的一餐都放在了晚餐,从而导致晚餐过饱。要知道,晚餐过饱会给身……详细>>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当心过饱“撑”出病 饮食七分饱最佳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不加控制,或者为了避免浪费,吃完后才发觉吃太撑。吃太撑不仅让自己胃部难受,还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撑”出病来。吃饭吃多……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