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选对进食时机很重要

2016-10-10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可以吃哈密瓜吗?听到哈密瓜的名字就想到了它的“蜜”糖分,在吃之前,糖尿病人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升糖指数,才可以放心食用。

哈密瓜的升糖指数是多少

升糖指数中文全称“血糖生成指数”,简称“升糖值”。它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产生的血糖时间曲线下面积和标准物质(一般为葡萄糖)所产生的血糖时间下面积之比值再乘以100,它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

哈密瓜的升糖指数是41,即哈密瓜升糖指数GI=41,是一种低升糖指数食物。但糖尿病不能多吃哈密瓜。糖尿病病人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哈密瓜。哈密瓜含糖量15%,含糖比率较高,糖尿病病人只能少量的食用哈密瓜,多吃了哈密瓜又要用降糖药去降低血糖,这样是得不偿失的。

患有糖尿病的人除了含有高糖份的食物基本上都是能吃的,但是每样食物都不能多吃,一定要适量的摄入,控制好血糖,定时的要去医院测测血糖,还要适量的参加体力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熟悉水果含糖量

在选择水果之前,首先要了解各种水果的含糖量,一般我们将水果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荔枝、甘蔗、龙眼、红枣等;中糖水果: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低糖水果: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糖尿病患者易食用中、低糖的水果,不易食用高糖水果。

选择吃水果的时机

首先要在自身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才能食用。血糖控制好的标准是:餐后血糖<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6.5%~7.0%,血糖稳定,短期内没有大的波动的。其次,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

掌握每天水果的摄入量

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水果。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一次性盲目吃较多量的水果。一般空腹血糖在8.3mmol/L以下选用水果更为安全。

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七种秋季水果

1、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水肿止痛、利咽消炎、降低血脂等功效。柚子含大量的甙类物质,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亦含丰富的钙、磷、铁。另外,新鲜柚子汁中含有类胰岛素的成分,可降低血糖保护心血管。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10种秋季水果

2、苹果

苹果含丰富的糖类,主要是蔗糖、还原糖以及蛋白质、脂肪、磷、铁、钾等物质。还含有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洒石酸、单宁酸、果胶、纤维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预防胆固醇增高,养活血糖含量。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可调节机体血糖水果,预防血糖骤升骤降,所以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3、橙子

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的功效。橙子中含有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果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功效,还有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对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疾病大有好处。

4、橘子

橘子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危险,还具有强化免疫力的功能。吃橘子时,不要将橘瓣外的白色筋络撕去,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RUTIN)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预防毛细血管渗血,预防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及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

5、猕猴桃

猕猴桃中的肌醇是天然糖醇类物质,对调节糖代谢很有好处。猕猴桃含有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营养全面,属于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是糖尿病患者较为理想的水果。

6、木瓜

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于分解蛋白质和淀粉质,降低血糖。此外,木瓜还含有独特的番木瓜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增强体质。木瓜含有一种叫齐墩果本牟成分,此成分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效,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的患者都很有好处。

7、火龙果

火龙果是果中之王,橄榄状果形,鲜红色外皮亮丽夺目,其中以红肉火龙果最佳。果肉甜而不腻,清淡中有一点芬芳,火龙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量花青素(红肉果品种最丰)、水溶性膳食蛋白、植物白蛋白等,在总糖中不含焦糖和蔗糖,对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有食疗效果,而且没有副作用。

糖尿病人可以吃哈密瓜吗,该怎么吃水果,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糖友饮食需谨记的细则

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这就会使糖尿病人望而却步。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水果吗?不一定哦,糖友只要有合理的安排吃水果的时间和方法就可以了。接下来……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要吃对 怎么选择食物很重要

糖尿病人的饮食究竟怎么吃,一直都是有争议的话题。并且关于糖尿病人的饮食又有很多不同的传闻,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