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走出锻炼喝水的5个误区 晨练前喝杯蜂蜜水

2016-10-18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热爱锻炼,但是在运动时,该喝什么水,什么时候喝水,这都是有讲究的,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说一说,让水和运动更好的为我们的健康服务。

走出锻炼喝水的误区

误区一:人们很容易在锻炼中脱水

当一个人失水量达到他/她的体重的2%时才会脱水,因此对于一个200磅的人来说,脱水意味着流失4磅的水。

马拉松运动员、自行车手和徒步旅行者都必须认清脱水的症状。戈德法布说:“人在炎热、干燥的环境里明显需要更多的水。”

美国运动员医学学院建议,运动员在锻炼前几个小时应该喝16盎司的液体。

但对于在公园散步的人来说,就没有必要带上水瓶。戈德法布建议,当你渴了才好喝水。

误区二:喝大量的水有助于清除毒素

肾脏过滤我们血液循环中的毒素,然后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但问题是,每天喝过量的水真的能够提高肾功能?“不能”戈德法布说,“实际上,喝大量的水能够惊人地降低肾脏的过滤能力。这种衰退虽然细微,但确实存在。”

误区三:大量的水等于健康的皮肤

我们的身体由60%的水分组成,也就是说,一个200磅重的人,体内含有120磅的水。每天增加额外几杯水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戈德法布认为,“相对于体内的水分,这是很小的一部分,它不可能对人产生任何好处。”他的完整评论发表在美国肾病学会最新一期的杂志上。

误区四:喝过量的水有助于减肥

一个更准确的声明可能是:喝水是减肥者一个有用的方法。

“水是减肥者一个伟大的战略,因为它没有热量”,匹兹堡大学的麦德兰·特瑞姆说,“喝水能让你的嘴不吃东西但得到满足感。”但她补充说,水并没有魅力,其他零热量的食品,如健康饮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误区五:每天喝八杯水

科学家们说,整天大口大口地或小口地喝水对健康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好处。那么,每天喝八杯水的标准建议又是从哪里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肾脏专家斯坦利·戈德法布博士说:“没有人准确知道”。

锻炼前六类饮料不宜喝

1、乳制品(牛奶、巧克力奶等)

像牛奶这种乳制品,含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需要大量时间来消化。它们作为恢复饮料,锻炼后拿来补充能量还行,但是在锻炼前喝就不是好选择了。尤其是当你进行间隔训练时,喝此类饮料会导致脂肪不减反增,锻炼就白费了。

2、果汁饮料(椰汁、苹果汁等)

含糖的果汁饮料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浆、人造甜味剂等,这些添加的元素已经被证明能发起肝脏功能障碍、代谢综合征、肥胖等问题。运动前喝果汁饮料,不但不会有效补充糖分,反而会增加胃负担,降低运动能力。

3、鲜榨果汁(如柑橘、浆果等)

大家可能认为鲜榨果汁没有添加剂,天然无害,不会影响健康。但其实鲜榨果汁会使人越喝越渴,降低运动效果。而且,水果中还有的糖份称为“果糖”,这是一种比砂糖还更容易转变为脂肪,被身体吸收后更容易发胖。

4、酒精类饮料(啤酒、鸡尾酒等)

有些人可能会在运动前喝点小酒,为使自己运动更有激情。但蓉儿要告诉你,这种做法于健康很不利。酒精一会刺激大脑,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下降的问题;二会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血压升高,诱发心率失常,使心脏的负担加重;三会促使肌肉疲劳,肌张力下降。既影响运动效果,又容易导致意外发生。

5、碳酸饮料(可乐、雪碧、苏打水等)

首先,如苏打水和汽水这类的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气泡,容易引起腹胀、腹痛和胀气。其次,它们含有大量的钠,能够吸收人体的细胞和水,导致脱水。再者,它们都含有阿斯巴甜,喝了具有这种人造甜味剂的饮料会致使我们出现偏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情绪波动等副作用。

6、运动饮料(如红牛、脉动等)

如果是运动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普通人,长期运动前饮用运动饮料,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根据我国标准规定,运动饮料中钠含量一般在50-1200毫克/升。喜欢喝运动饮料,势必增加钠的摄入量。而过多的钠会增加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

做完运动该喝什么水

在剧烈运动或从事耐力运动时,体内产热增加,出汗是主要的散热方式,汗液中98%至99%是水,其余主要为钾、钠、钙、镁等无机盐。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不仅导致疲劳和运动员体温调节障碍,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蓄积,从而导致疲劳和运动能力的下降。感到疲乏无力的运动员可能缺乏无机盐,且以肌肉细胞中缺乏钾和镁为特征。

研究表明,镁能促进糖原分解,加速能量代谢,提高运动成绩。缺镁时,葡萄糖通过无氧酵解途径产生乳酸,肌肉引起肌酸痛和痉挛。镁有助于细胞维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运动量时,也会减少乳酸产生。镁是钾进入细胞和钙进出细胞所必须的,补充镁盐能避免大量出汗引起的电解质平衡失调。另外,镁和钙负责三磷酸腺苷等高能磷酸化物的产生,是肌肉运动所必需的。因此,运动时宜含糖量5%以下并含有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对运动员来说尤应如此。一般纯水中去除了矿物质,因此运动时单饮纯水是不合适的。

一般来说,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夏天从事剧烈运动时,应适当喝些淡盐水。夏天气温高、湿度大,人体通过排汗将大量热能及时散发掉,以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在机体大量排汗的同时,带走了不少无机盐,如钠、钾、镁等。据测定,跑一次马拉松,随汗液带走30克氯化钠。而一个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氯化钠只有10~15克,这样势必引起机体缺盐,以致疲乏无力,甚至引起肌肉痉挛或抽筋。因此,夏季从事剧烈运动时,适当喝些淡盐水是必要的。

在强度不太大、时间不太长、环境温度不太高的情况下运动,体内产生的热量较少,不会产生大量排汗和无机盐丢失现象。这时,既不需要喝盐水,也不需要喝糖水。喝一般的开水就行了。

如果运动时间比较长,如跑马拉松,长距离骑自行车等,体内能量消耗比较多,就应适当喝些糖水或糖盐水。

晨练前不妨喝杯蜂蜜水

晨练前不宜吃东西,老年人可以喝杯蜂蜜水,提供能量。中年人及年轻人,早晨起来可先吃一些水果,多少提供一些能量,再去锻炼。

依照运动时间长短饮用500cc以上的温开水

身体在运动中血液循环速度会加快,就算肚子觉得饿,也千万不可马上吃东西,以免血液快速流到肠胃道中,影响脂肪燃烧的速率。因运动时身体较容易流失大量的水分与电解质,如果不适当适时的补充水分,很有可能会产生脱水现象,危害身体健康。

因此,每隔10-15分钟补充一次水分是必须的,最好的选择就是温开水,才能让热热的身体快速吸收不足的水分,切忌饮用冰水,有碍身体的热量代谢率。

关于锻炼和饮水的关系,您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大揭秘:怎样喝蜂蜜水效果好?

蜂蜜水的营养价值高,但是在饮用时是有很多讲究的。蜂蜜水的冲泡水温以及饮用时间等等都是需要注意的。今天,一起来看看蜂蜜水应该怎么饮用才能真……详细>>

蜂蜜和什么搭配好?什么时候喝蜂蜜水好

蜂蜜,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尤其是近些年来,蜂蜜的好处风靡于大江南北,就连蜂王浆,蜂花粉等蜂蜜类的保健品也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别看蜜蜂……详细>>

睡前喝蜂蜜水易长胖?喝蜂蜜水要注意4个禁忌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蜂蜜营养丰富,用蜂蜜泡水喝对于润肺止咳还有治疗便秘、补充身体营养物质等等效果都很好……详细>>

喝蜂蜜水有讲究?这6种情况适量喝蜂蜜水有好处!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蜂蜜大多数用来泡水喝,很多人也喜欢喝蜂蜜水。蜂蜜水不仅味道比较好,还具有很好的滋养作用,是一种天然的保健品……详细>>

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蜂蜜水饮用有讲究

什么时候不能喝蜂蜜水?蜂蜜水对人体具有很多的保健效果,但是并不是在什么时候都适合饮用。只有在正确的时候喝蜂蜜水才会有保健作用,不会伤害到……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