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百合是养肺佳品 秋季宜多吃6种食物

2016-10-09 07:58: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秋季天气干燥,我们要做好的养生保健之一就是养肺,养肺的方法是有很多的。接下来,想为大家介绍的是6种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了解了解都是哪些吧。

秋季饮食养肺方法

多喝水,以确保体内津液充足之需,及保持肺脏的湿润度。

多吃白色食物,白色入肺,对滋养肺部有益。

忌伤感悲忧,宜多看些喜 剧片让笑口常开。中医认为常笑宣肺,还可锻炼人的肺活量。

秋季养肺食物

银耳: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 血倾向者更为适用。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牛奶:出了名的富钙食品,其所含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是人体日常生活中获取钙营养的上佳选择。

梨子: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想要用梨子养生前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鸭肉: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但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具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质含量也比猪肉、牛羊肉要高出20%左右,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而且,鸭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其中不饱和脂肪易被人体消化,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

百合:百合是养肺佳品。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为百合鲜品含黏液质,能够润燥清热,对于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非常有疗效。以百合为原料而制作的各种饮食,对清肺热都有一定的疗效。百合也有清心润肺、安神定志的功效,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的患者要少用,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菜花: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桔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秋季养肺,别错过以上6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银耳蜂蜜罗汉果 秋季养肺常吃6种食物

秋季养生的一大重点是养肺,为什么呢?在饮食上,秋季养肺又应该吃什么食物比较好?专家指出,秋天肺气最旺,此季最容易发生肺病,可以通过食疗达……详细>>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详细>>

银耳萝卜百合 春季止咳养肺多吃5种食物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但是白天与晚上的温差还是比较大,加上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开,花粉弥漫,过敏原增多,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详细>>

秋天需养肺 吃雪梨和山药最有效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