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白领失眠怎么办?常吃6种食物可改善睡眠

2016-10-13 09:52: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白领因为工作、生活等压力,很多都有失眠的情况,或者睡眠质量极差,这该怎么办呢?其实,治疗失眠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下面6种食物就可以有效改善你的睡眠质量。

改善睡眠的6种食物

1、三文鱼

发表在《临床睡眠医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相比经常食用鸡肉、牛肉或猪肉的受试者,每周食用3次三文鱼的受试者,可以更快地进入深睡眠阶段。三文鱼含有充足的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会对睡眠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

2、蜂蜜

睡前来一小勺蜂蜜可以提高血糖含量,抑制食欲肽(Orexin)的分泌。研究表明,食欲肽是一种神经递质,与意识清醒有着紧密的联系。抑制食欲肽的分泌可以增强睡意,促进睡眠。

3、开心果

开心果含有充足的膳食纤维、蛋白质、有益脂肪和维生素B6。维生素B6可以促进血清素的分泌,有助于增强睡意,改善睡眠。如果你的睡眠质量较差,每天一小把开心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4、香蕉

减肥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因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排便。

5、温牛奶

睡前喝杯温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它能够象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放心,睡前喝牛奶不但不会胖,反而还可以补充身体里的钙。

6、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

改善白领睡眠除了常吃以上几种食物之外,还可以试试下面3款食谱。

改善睡眠的3款食谱

1、百合莲子粥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2、酸枣仁粥

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熟,再下酸枣仁末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3、甘麦枣藕汤

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色不佳的失眠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食疗 改善睡眠 改善睡眠的食物

睡眠不好的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是以各类谷物粮食为原料酿制而成的。在平时做菜或是吃饺子配上一小碗陈醋,那味道真的绝了。吃醋对身体还是……详细>>

失眠多梦吃什么调理?3类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多梦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现代人很多都有失眠的困扰,有一部分人则是睡眠质量差,多梦、睡眠浅。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经常睡眠不好的人,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成年人的工作压力却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年人,压力更甚,因而很多人有了不同程度的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对……详细>>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适量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改善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面对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有些人因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甚至引起了失眠。服用安眠类的药物,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失眠……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