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吃早餐需因人而异 谨守三大原则更营养

2016-10-09 07:45:39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应该吃什么比较好?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可是我们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当然得吃好。那要怎么吃呢?下面和大家介绍下吃早餐的三大原则,以及不同人群对早餐的选择。

吃早餐的三大原则

一、必须有丰富的品种类型,均衡饮食,营养全面;

二、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用以补充足够的能量;

三、必须要补充维生素,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早餐摄入吸收率最高。

早餐前应先喝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餐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的量,一般应占全天的供给量的30%左右。其中对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给不足的营养,如能量、维生素B1等,早餐应适量增加。且做到粗细搭配,使食物蛋白质中的8种必要氨基酸组成比例更趋平衡,营养互补。

早餐选择“因人而异”

1、上班族

汤面(最好用含豆类原料的面条)一碗,配1个鸡蛋、150克绿叶菜、少量酱牛肉或豆腐干,上午再吃1小把葡萄干(15克)。

推荐理由:鸡蛋、酱牛肉和豆腐干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能压制餐后血糖反应。绿叶菜可补充钾、镁和维生素C。对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用豆腐干代替乳制品,加上绿叶菜,可摄入不少钙质。上午再吃点葡萄干,可补充膳食纤维、钾和碳水化合物,预防午前饥饿。这份早餐营养供应全面,消化速度较慢,耐饿性好,适合绿色出行、有一定运动量的上班族,比如骑车40分钟以上、坐地铁上下班。只要略微减量,也适合中老年人。

2、30岁以上女性

豆浆燕麦粥、熟芝麻1小把、去核枣肉1小把、1杯酸奶

推荐理由: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既要补足钙质和多种营养,还要控制热量,保持标准体重。酸奶、芝麻都可提供钙质。燕麦和芝麻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排便,其中燕麦有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的作用,芝麻也可补充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E。另外,对更年期女性来说,豆浆不仅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还可缓解更年期不适,减轻因雌激素下降造成的骨质丢失。30岁以上女性,骨质开始下降,从这一年龄开始就要及时补钙,提早预防骨质疏松。

3、努力减肥的人

少量面条加绿叶菜、蘑菇丝、豆腐千张丝、黄豆芽,1个鸡蛋,加1茶匙香油煮成汤面,配1个桃或苹果。

推荐理由:减肥人群的饮食特点之一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保证蛋白质摄入,同时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这款汤面中,关键是面条的量要少,而是多加一些丝状的配菜,这样既有面条的口感,有足够的饱腹感,还摄取了更多膳食纤维,利于减肥。

4、素食者

杂粮炒饭,用头一天晚上做的含有大麦、燕麦、小米、糙米等食材的熟饭,加胡萝卜丁、香菇、豌豆、豆腐干丁等同炒,食用前拌入炒香的芝麻或花生碎,再配一杯加入蛋白粉的豆浆。

推荐理由:对素食者来说,保持营养均衡非常不易,需要摄取足够蛋白质。杂粮饭中添加了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燕麦和豌豆,并配合坚果和豆制品作为蛋白质来源,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上都有供应,适合素食者尝试。这款早餐能量释放缓慢,利于保持血压、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 营养早餐 早餐吃什么

这样吃早餐,护胃又营养

早上不进食,会造成胆汁浓缩,胆固醇结晶析出,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胆结石,还会增加患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吃早餐也不宜喝冷藏的蔬菜汁、冰咖啡、……详细>>

吃早餐要遵循7大原则

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详细>>

宝宝不吃早餐危害大 推荐3款营养早餐

很多宝宝和成人一样,经常没有吃早餐,其实这样非常不好,容易导致胃病,甚至营养不良。那么,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营养早餐呢?下面就……详细>>

一天之计在于晨,健康吃早餐要牢记这2大原则!

新的一天,新开始,早餐是三餐中占据的一餐。众多专家,学者苦口婆心劝告大家,早餐对人的身体很重要,经常不吃早餐会使得身体能量供应不足,更容……详细>>

什么早餐有营养 教你搭配营养早餐的诀窍

我们都知道,早餐很重要。早餐吃得好,吃得饱,一天的精力才会充沛,精神也会比较旺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早餐要如何吃才算有营养。那么,什么……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