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吃白萝卜好处多 5种搭配更营养

2016-10-15 10:20: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吃白萝卜会有哪些好处呢?同时,白萝卜的搭配方法也是有所讲究的,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秋天吃白萝卜的好处

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肠胃的营养吸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直接关系到了身体的健康情况。萝卜之中含有的淀粉酶,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吸收消化营养物质的能力,这对于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皮肤更加有光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白萝卜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对于人体的皮肤是非常有效的。经常服用白萝卜,不仅能够帮助皮肤补充足够的水分,同时还能够提供充足的养料,这样皮肤自然就变得白皙、红润、有光泽了。

提高免疫力。秋天由于气候问题,很多人都容易出现感冒。这种疾病,这主要是由于在这个时间段之中人们的身体免疫力更低。秋天吃一些萝卜能够有效的吸收萝卜之中的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身体免疫力,避免身体受到疾病的困扰。

增强消化能力。秋季气候干燥,并且也是季节的时候,所以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这就导致一些细菌趁机进入我们的身体,导致出现各种肠胃疾病秋天吃萝卜,能够有效的利用萝卜之中所含有的芥子油,更好的促进肠胃的蠕动,这样身体的消化能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除此之外,还能够有效的提高人们的食欲。

预防便秘。白萝卜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以及水分,这对于一些胃肠道比较虚脱的人群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他能够有效的促进肠道的消化能力,增加蠕动的可能,帮助身体消化以及吸收食物;白萝卜之中所含有的水分也是非常多的,经常服用之后也是能够增加肠道的蠕动,能够有效的排出身体多余的废弃物以及毒素。

防治癌症。研究发现,经常服用萝卜具有很好的预防癌症以及治疗癌症的作用,这是因为萝卜之中含有一种名字叫做木质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之中吞噬细胞的活力。除此之外,萝卜之中还含有多种酶,他们能够有效的分解亚硝酸胺这种致癌物质,所以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白萝卜,这样能更好的保健身体。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白萝卜的搭配方法吧。

白萝卜怎么搭配

白萝卜+葱:感染风寒后,人会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时应吃些让人发热的食物。把葱段、姜片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

白萝卜+海带: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白萝卜+梨:可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白萝卜+鲫鱼:白萝卜和鲫鱼煮汤有温中下气、健脾利湿的功效。这道汤还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萝卜浸在奶白色的鱼汤里,让人看着就很有食欲。

白萝卜+羊肉:冬季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

白萝卜的营养食谱

白萝卜海带汤

原料:白萝卜片300克、水发海带100克;盐、味精、清汤、香菜、姜

做法:水发海带洗净、切菱形块;香菜洗净,切断;姜洗净,切丝。锅置火上,倒入清汤大火煮沸,放入白萝卜片、海带块、姜丝大火再次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至海带丝熟烂,加盐、味精调味,撒上香菜段即可。

白萝卜炖羊肉

原料:白萝卜500 克,羊肉250 克,酱油30 克,白糖50 克,葱15 克,姜15克,大茴香2 个,植物油50 克,料酒、盐、味精备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成5 厘米见方的块,用热水焯一下捞出,沥水备用。将萝卜切成5 厘米见方的块,用热水焯一下,汤水备用。铁锅内放50 克油,油热至七成时,放白糖,用铲子不断地搅拌至糖冒泡时放肉翻炒,待肉均匀上色后,放酱油50 克,同时放葱段、姜片、大茴香。盖锅盖炖5 分钟后放入温水,用大火炖开后,放料酒,改为文火炖。待肉六成熟时,将萝卜倒锅内,放盐,将肉和萝卜炖烂熟时,放味精出锅装碗即可食用。

白萝卜鲫鱼汤

原料:白萝卜、鲫鱼、葱、姜、盐、鸡精(可省),醋(可省)

做法:鲫鱼一条处理干净, 白萝卜适量。白萝卜切薄片,越薄越容易入味;葱、姜切片。葱姜入锅爆香,将鲫鱼放入锅中两面煎硬。添入汤碗容量1.5倍的水。大火煮开鱼汤直至鱼汤变成奶白色,转中火煮至水量减少至2/3左右;加入薄白萝卜片。接着煮至萝卜到自己喜欢的软硬程度,调入少量盐,如果个人喜欢,还可以调 入一点鸡精提鲜,一点醋去腥。

以上就是关于白萝卜的介绍,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 白萝卜的吃法 白萝卜的好处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白萝卜和什么搭配更营养?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也就是说在冬天吃萝卜好处多多,尤其是白萝卜。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萝卜和哪些食物搭配食用更营养……详细>>

白萝卜搭配有窍门营养翻倍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而萝卜的种类有很多,各种萝卜还会有不同的功效。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白萝卜的搭配方法,怎样搭配可以……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吃白萝卜的好处

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预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详细>>

多吃白萝卜清热抗癌 这3种人最好别吃

众所周知,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具有很多药用价值,属于中药食材的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