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职场男人养胃饮食5不宜 忌酗酒抽烟无度

2016-10-14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繁忙的工作和应酬往往会是男性朋友的胃受到伤害,养胃是很重要的一点。那么,要如何做才能养胃呢?今天,就来为男性朋友们出出招,可怕一下会对胃造成伤害的习惯都有哪些吧。

胃有4怕

冷: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状。

晚: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多: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坐:刚吃完饭不适合马上坐下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非常影响消化功能。

男人养胃的5大饮食禁忌

忌饮食不洁。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是感染溃疡的原因之一。

忌饥饱不均。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会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忌狼吞虎咽。食物进入胃内,经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咀嚼不细,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忌酗酒抽烟无度。如果已有消化系统疾病,应立即戒掉烟酒。吸烟可使胃部血管收缩,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黏液的分泌,加重胃黏膜损害。过量饮酒则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酒精还会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忌滥用损伤胃肠的药物。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它们会破坏胃黏膜屏障或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弱胃黏膜的保护作用,均能导致胃病。

最后,再来推荐两款养胃的汤粥吧。

男人养胃的营养食谱

清晨养胃汤

材料: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

做法: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男人养胃要合理安排日常饮食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饮食 男人养胃怎么吃 养胃不能吃什么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详细>>

职场养胃有七忌 正确养胃注意六点

胃病可以说是职场人士的常见“专属”病,很多人对养胃并不重视,或者说没重视到点上,犯了很多禁忌。养胃有哪些禁忌,又该如何正确养胃呢?详细>>

男性白领养胃饮食怎么吃

工作繁忙的白领男性在一日三餐时一定要多吃一些具有养胃功效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胃病的出现。那么,哪些食物具有养胃的功效呢?不如就来……详细>>

秋天养胃忌吃寒凉食物 推荐7种食物

在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呢?秋天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胃寒等胃部不适症状,而想要养胃就要合理安排饮食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季养胃要怎么吃吧。详细>>

养胃吃什么好?养胃饮食4宜4忌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年轻人群中,如若是患得胃病,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作息,工作,对于家庭的负担也是很大的,因此很……详细>>

  • 吴晓亮

  • 庄建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