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哺乳妈妈必备5种营养元素 多吃豆腐和莴笋

2016-10-11 08:02:09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吃什么好呢?在哺乳期里,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所以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首先,我们要知道哪些营养元素是必须要补充的,以及在哺乳期的饮食中不能少的食物又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哺乳期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热能:乳母的热能需要量较正常妇女约增加25%,妇女在授乳期应在原有基础上增加800k的热量。若营养不良可直接减少泌乳量。

蛋白质:乳母膳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将影响泌乳量,并使母体处于负氮平衡状态。乳母应在正常蛋白质供给量的基础上,每日增加蛋白质25g。

脂类:脂类与婴儿脑发育有关,尤其类脂质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特别重要。必需脂肪酸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妈妈应多食用一些人体必需脂肪酸含量多的植物油。

无机盐:这其中的钙、铁、铜、锌、碘这几种无机盐对于乳母来讲是最值得注意的。因为在这个阶段很容易赞成这几种物质缺乏。例如锌,产后头三个月乳母营养不良,乳汁中锌的含量显著低于营养良好者。

维生素:乳母摄取的许多维生素对保持乳汁营养成份稳定,维持乳母健康和促进乳汁分泌有重要作用,如VB1有促进乳腺分泌乳汁的功能。其他如VB2、VA、VD、VC也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吧。

哺乳期吃什么好

莴笋:莴笋是很好的催奶食物。它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莴笋有很好的催奶功效,哺乳期内的妈妈可以用莴笋烧猪蹄,这种食法不仅能够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据分析,莴笋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妈妈在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茭白: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通草,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但也要提醒妈妈,由于茭白性冷,脾胃虚寒的妈妈不要过多食用。另外,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

太油腻的食物:很多女性朋友在产后为了有充足的母乳而不断的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殊不知,太油腻的食物会导致婴儿的营养过剩,从而引起肥胖的问题。

饮料咖啡:烟酒、可乐,等饮料这些也最好不要饮用了,这些食物都会刺激到孩子的大脑中枢神精的发育的,因此最好不要吃。同时日常如果抱着孩子的话,最好也要让其远离二手烟的环境。

茶水:茶具有提神的作用,是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还没怎么完全,而这个时候如果准妈妈喝了过多的茶水的话,会影响婴儿的睡眠的,会使孩子无缘无故的肠背痉挛,哭闹,等问题,因此女性哺乳期最好不要喝茶水。

易过敏食物:母乳喂养期内,妈咪们还要上心易过敏的食物,常见的有芒果、菠萝等水果、海鲜等等,过敏物质会渗透到乳汁之中,宝宝喝了带过敏物质的乳汁,也会跟着出现过敏症状,对宝宝健康造成影响。

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对于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消化力较弱,妈妈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刺激性食物:因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宝宝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宝宝,会造成宝宝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妈妈在哺乳期最好不要吃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妈妈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哺乳期的饮食,新手妈妈要咨询相关人士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新妈妈哺乳期吃什么?蔬菜水果这样吃最科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人都会提倡母乳喂养,因而,哺乳期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盘点哺乳期饮食宜与忌

在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呢?新妈妈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母乳喂养,不如就来往下看看关于哺……详细>>

哺乳期饮食有原则 新妈妈需吃对食物

现如今,更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因此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对婴儿的影响就会很大。新妈妈在哺乳期要怎么吃才能不仅使奶水充足还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呢?……详细>>

哺乳期新妈妈饮食均衡 多吃下奶食物

随着开始提倡母乳喂养,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妈妈们会选择用母乳喂养宝宝。哺乳期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奶水,从而对宝宝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男人健康必备4种营养元素 多吃西兰花和番茄

男人吃什么对健康好呢?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养生保健都离不开饮食。只有吃对了食物才会对我们的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作用,下面就来一起看看男人健康……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