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生姜能驱寒止呕 生姜发芽还能吃吗?

2016-10-12 01:00: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发芽还能吃吗?生姜是容易发芽的食材之一,在发芽后是否能吃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除此之外,吃生姜也是存在误区的。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要如何吃生姜吧。

吃生姜的作用

在用法当中,主要就是谈了一个生姜汁,就是生姜压榨了以后取它的汁液可以急救昏厥。这要适当的注意,当然也可以用来止呕,止呕如果把它煨了以后的煨生姜或者叫煨姜,那么它温中止呕的效果认为也会好一些。

另外它的使用注意也是常规的,也是共性的,因为它是温热的药,热证不宜使用。当然它也是发散风寒,你加上汗多不能使用,伤津液的不能用。

另外还谈到了生姜皮,就是生姜表面的根茎外面的表皮。那个表皮就作为一个利水消肿的专药。但是传统认为它药性不但不偏温,还偏于寒凉,这个一直就是这样定的。是不是真正很寒凉,有没有用它来清热?但是我们保持前人的。利水退肿的比如说五皮散里面就有生姜皮,它没有发汗解表,也没有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这个功效,就是一个利尿消肿的作用,很简单。

然而,吃生姜需要注意的误区有哪些呢?

吃生姜的误区

生姜中除了含有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常见营养素,其还含有很多特殊的营养成分,如具有杀菌作用的植物抗菌素、抑制胆固醇吸收的挥发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姜辣素等。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生姜除了拥有以上几种有助于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其还含有一种成分,名叫黄樟素。

黄樟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为无色或浅黄色液体,有樟木气味,天然存在与生姜、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级可致癌。所以过食生姜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发率,尤其是肝癌。

一项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若黄樟素在体内遇到氧化剂,则会产生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亦大幅增加人体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所以在平时的烹饪过程中,一定要适度使用生姜,切忌无限制的使用。

生姜发芽还能吃吗

发芽的姜是可以吃的。我们把发芽的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说明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此时食用不会出现中毒或其它不良反应。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当然,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最好还是不要等姜发芽了再吃。

为了我们的饮食健康,要正确吃生姜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生姜 生姜 生姜发芽还能吃吗

吃生姜能消炎止痛降血压?晚上能吃生姜吗?

提起生姜大家肯定一点儿也不陌生,它可以算得上是日常佐料里面,最常见的辅助食材。也是去腥提味的绝佳佐料。很多人对生姜的了解仅仅只停留在烹饪……详细>>

食物发芽还能吃吗?发芽食物宜忌

天气暖和了,食物也变得不安分起来,冒个芽抽个枝啥的,再常见不过。那么好好的食物发芽了,还能吃吗?其实,食物能不能吃,不在于它的状态,而在……详细>>

山药发芽了还能吃吗?

山药是一种可以长期储存的蔬菜,和土豆红薯类似,只要储存的温度、遮光、湿度比较合适能储存几个月,但是若是温度和湿度适合山药也会发芽,那么,……详细>>

花生发芽了还能吃吗?注意,这3种食物发芽了不能吃!

经常吃蔬菜对人们身体好处很多,不但可以均衡肉类带来的油腻,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以及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但是很多人……详细>>

吃生姜能养生?生姜带来的5种养生功效

说到姜,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那些经常在家做饭的人几乎每天都在和姜打交道,因为姜经常会作为一种调料出现在厨房,在炒菜的时候适当的放入……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