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发烧可吃点小米粥 饮食三大须知

2016-10-13 08:01: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抵抗力弱,容易出现发烧的症状。在确认孩子发烧后就要开始注意改善日常饮食了,这对孩子痊愈有很大的影响。接下来,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吃。

宝宝发烧的饮食须知

补充能量:宝宝发烧时,会加剧体内能量的消耗,需要进食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并且热量充足的食物,及时补充。例如粥,拉面,面包等等这类主食。同时,提醒爸妈,应注意一下食物的口感与口味,推荐清淡易消化的辅食。例如,肉末青菜粥、鸡蛋蔬菜面、素馅小包子、肉末蛋黄疙瘩汤等等。

补充水分:宝宝发烧时,也会造成体内水分的快速流失,因此在补充能量的同时还应考虑到水分的及时补充。除了饮用白开水以外,推荐选择一些汤汁类的食物以及富含糖分和水分的果汁水果等。若宝宝没有出现腹泻症状,都可以尝试。

服糖盐水:幼儿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那么,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适合发烧的宝宝吃呢?

宝宝发烧吃什么

西瓜汁: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喝。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绿豆汤:将绿豆加水煮烂,再加适量的糖或盐便可。绿豆有清热解毒及祛暑的疗效,而且水分充足、营养丰富。

小米粥: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不但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食用。

大米粥: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

宝宝发烧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具有整肠作用,对于利尿、消除疲劳有很大帮助。

荸荠: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草莓:酸酸甜甜,十分好吃,还具有很好的降火功效。中医认为吃草莓可以去火、清暑、解热、除烦。

梨: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燥咳,气喘失音等。

宝宝发烧一定要及时的就医治疗,日常护理也应该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发烧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的饮食须知

宝宝发烧后需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后,是否需要立即用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宝宝发烧后的用药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要谨慎,不可随意。与此同时,……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注意补充水分 吃药注意4点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爸爸妈妈要冷静处理,不可盲目用药。不仅仅用药要多注意,饮食也同样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不如就为新手爸爸妈妈们介……详细>>

宝宝发烧别吃鸡蛋多吃流质食物

最近,气温多变,抵抗力低下的宝宝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这对爸爸妈妈来说真是又心疼又苦恼,怎么办好呢?除了要积极的治疗外,还应该要多注意日常的……详细>>

宝宝发烧吃什么 宝宝发烧时的饮食调养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应作何调整

宝宝夏季发烧,饮食应该怎么调整?小儿发烧,多因食滞后感受外邪所致。孩子在退烧后,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正常,消化酶的分泌也较少,如果勉强……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