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青少年牙周炎可补充维生素A 注意5禁忌

2016-10-14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出现了牙周炎的症状应该要补充维生素A,同时饮食上还要注意一些禁忌,这样才能使牙周炎更好的痊愈。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换了牙周炎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吧。

青少年牙周炎的症状

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说话或咬硬物时也要出血,偶也可有自发出血。牙龈颜色暗红,由于水肿显得比较光亮。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且也较客观。故探诊出血可作为诊断牙龈有无炎症的重要指标。此外,还有牙周袋形成,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牙龈的龈沟深度不超过2mm,超过两毫米则为牙周袋。牙周袋的形成说明炎症已从牙龈发展到牙周支持组织,使较深层的牙周组织感染,慢性破坏,脓性分泌物可以从牙周袋溢出。早期的牙周炎牙齿不松动,只有在慢性破坏性炎症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牙周组织支持力量大为减弱时,才可以导致牙齿松动。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牙周炎的饮食方法吧。

青少年牙周炎吃什么好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防治青少年牙周炎的饮食还包括中医认为牙周炎是由于火与肾虚二者引起,凡由火气引起的牙周病,应戒厚味,清火邪为主,可用绿豆汤、芦根汤。不用油煎炸、少用厚滋浓味的食物,多用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凡由肾虚而引起的牙周病,应以补肾为主。

维生素A可以预防牙周病,加强釉质的抵抗力,使牙周组织的上皮细胞活力增强。维生素B1、B2,菸碱酸也是牙周病防治中常需补充的维生素。维生素C与胶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机能有关,对于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响。

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青少年牙周炎的饮食禁忌

忌吃甜腻食物。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

忌吸烟及烟熏食物。吸烟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熏灼齿龈,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之充血、水肿,发生破损,引起疼痛、出血、脓肿,波及咽部、颌下黏膜,引起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甚至导致败血症。烟熏食物,如烟熏鳗鱼、烤羊肉等对患者不利,故均应禁忌。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及油炸食物能助湿生热,不易消化,需要反复咀嚼,使牙龈肿痛日久不愈,细菌反复感染、流脓、出血,所以皆应忌食。

忌吃坚硬、粗纤维食物。这类食物质地坚硬,或含纤维粗而多,易使牙龈黏膜破损溃烂,故应忌食。

忌吃含氮、胆固醇、嘌呤较高的食物。如肉汤、鸡汤、蛋黄、动物内脏、菠菜、黄豆、豌豆等皆应忌食。

青少年牙周炎的饮食须知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牙周炎饮食宜忌 牙周炎食疗方推荐

牙周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病因比较复杂,比如说经常出现的上火是比较大的因素,还有就是饮食不规律等等,那么牙周炎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详细>>

孕妇患牙周炎可致早产 治疗牙周炎试试4个偏方

很多人以为牙周炎只是小毛病,仅仅会造成牙齿流血和口臭等问题,其实不然,严重的牙周炎疾病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问题。详细>>

美味食疗辅助治疗牙周炎

天气渐渐地冷了,过几天又要大幅度降温了,除了晚上洗澡觉得水冷外,你会不会觉得连早上起来刷牙都觉得水特冷,牙齿有点稍微的发麻,在这里专家……详细>>

红酒预防牙周炎

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 ,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洒,尤其要少饮用各种碳酸饮料,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特别要注……详细>>

饮红酒防牙周炎

据悉,牙周炎一向被视作口腔健康之大敌,会令骨骼及牙龈受到感染。21至50岁的人群中近15%的人正被牙周炎困扰,而该疾病在50以上年龄层的……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