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餐具材质有讲究 选购注意6要点

2016-10-17 09:34: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餐具要如何选择呢?儿童餐具对孩子的饮食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定要选择正确才行。在这里,就要为第一次为孩子选择餐具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出出招,介绍一下如何选择儿童餐具,快来一起看看吧。

儿童餐具的材质

仿瓷餐具:最实用但质量难保。质地柔和,光滑如瓷器却又很轻薄,不怕摔不变形,保温的性能也很好且不烫手。仿瓷餐具制作比较复杂,因此很容易掺假。很多企业用有毒的脲醛类的模塑粉代替正常的树脂原料,因为模塑粉要廉价得多。

塑料餐具:让宝宝更爱吃饭。样子好看,能让宝宝对吃饭更有兴趣,而且防摔。容易附着油垢,难清洗,摩擦后容易起边和棱角,造成不安全。

不锈钢餐具:适合用来喝水。妈妈最放心:好擦洗,不容易孳生细菌,化学元素少,适合用来喝水。不锈钢餐具容易烫手,重金属含量不合格会危害健康。不能长时间盛放有菜汤的菜,因为菜汤中常含有酸性物质,会把不合格的不锈钢餐具中的镍和铬溶解出来,这些重金属被宝宝吃到肚子里,会影响大脑和心脏健康。

陶瓷、玻璃餐具:环保健康但容易碎。玻璃和陶瓷是大人们主要使用的餐具,比较环保,工艺完善。而陶瓷、玻璃餐具又容易碎,会伤害到宝宝。

竹木餐具:木质餐具要买就买不涂漆的。宝宝餐具选用木质的话,保温好,更天然,质地更细腻柔和,不容易伤到宝宝。不好清洗,容易孳生细菌。装饰用油漆毒性大。

搪瓷餐具:逐渐消失的好餐具。保温好,有害物质含量少。多次摔打后容易变形,瓷容易脱落而被宝宝吃进肚子里,制作成本高,工艺繁琐,因此很少见到了。

除此之外,选择儿童餐具还应该注意什么呢?

儿童餐具的选购注意事项

避免选择过于靓丽的彩釉陶瓷和水晶制品。尤其是奶瓶和喝水杯用的次数是最多的,最好不用此种材料制成的。

餐具要体现宝宝的特点,小巧别致,实用方便。设计应人性化,多圆形,防刮伤;防渗漏,保持卫生,便于外出携带。

餐具要注重品牌,确保材料和色料纯净,安全无毒。

选择不易脆化、老化、摔打和经得起磕碰,在磨擦过程中不易起毛边的餐具。

尽量不要用塑料餐具,避免盛装热腾腾的食物。

挑选内侧没有彩绘图案的器皿,不要选择油漆的餐具。

为孩子选择儿童餐具,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开水可以给餐具消毒吗?餐具如何正确消毒?

很多人在外出就餐时,不放心餐具的卫生安全,因此他们会选择用开水或是茶水烫洗一下,认为这样就可以杀死细菌。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给餐具消毒吗……详细>>

常用不锈钢餐具对健康有影响吗

常用不锈钢餐具对健康有影响吗?很多人家里都备有不锈钢餐具,防碎又有隔热功能,着实方便很多。但是不锈钢餐具毕竟是金属制成,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详细>>

西班牙缤纷餐具

西班牙是一个热情的民族,他们绘制的陶瓷餐具,格外鲜艳夺目。有机会购得西班牙的缤纷餐具它将为你的厨房增添缤纷色彩。 详细>>

选购餐具有诀窍:首选无毒无害竹筷子

餐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少的用品之一。现如今,市面上的餐具材质种类越来越多,我们究竟要如何选择呢?小编认为,选购餐具最重要的是材质对人体……详细>>

一次性发泡餐具“重返”市场 解禁条令引发大争议

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一项是解禁了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使用。……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