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白领吃圆白菜轻松抗疲劳 遵循7个饮食原则

2016-10-17 09:32:47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每天高压力的工作很容易会感到疲劳,除了需要充分的休息外在饮食也需要多吃一些具有抗疲劳作用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些常见的食物具有抗疲劳的作用,千万别错过了。

白领抗疲劳的饮食原则

饮食平衡是关键。平衡的饮食肯定是多样化的,这样才可以避免营养不良引起的身体虚弱。以下规则需要遵守:每餐一个水果;每天两次蔬菜;食用含有电淀粉的食物,但不要过量;每天一次肉、鱼或者蛋;最后还有每餐必不可少的奶制品。

适当补充糖分和碳水化合物。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们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最为有利的是复合糖,因为它不会很快被身体消耗,可以常时间补充能量。以下食品都含有丰富的复合糖:面点、米饭、面包、干菜等。不过,没有必要每餐都食用,一天一次就足够了。

别忘了维生素c。维生素c的抗疲劳功效是众所周知的,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猕猴桃、柑橘类水果,红色水果,色彩鲜艳的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大脑正常工作需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对于维持人体的智力和体力尤为重要。叶酸是人体生长发育以及神经系统运行所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绿色带叶蔬菜、甜瓜和草莓中叶 酸的含量最高。维生素c有助于保持认识活动的有效进行。维生素c含量多的蔬菜和水果有番石榴、香芹、甜椒、猕猴桃、草莓和橙子等。所以每天保证要吃1~2个水果、500克的蔬菜。

铁的吸收不容忽视。许多女性都不喜欢吃红肉,然而,红肉所含的铁是红细胞的基本成分,可以保证向身体的所有器官供氧。缺铁会导致贫血,表现为极度疲乏。铁的最好来源是血肠,肝,红肉类,乳鸽,贻贝等。

干果是能量补充剂。在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之后,可以嚼一些干果或果干等,能快速补充体力。所以应常在书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以备不时之需。

牛奶很重要。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羟基色胺,这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解睡眠。

白领抗疲劳吃什么好

圆白菜保持活力食物。圆白菜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同时富含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让消化系统保持年轻活力。

番茄抗氧化。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其他水果不能比拟的抗氧化作用,而且可以有效预防癌症,男性前列腺炎等病症,还具有美容的效果。适合IT、上班族、司机、中老年等人群。

橙子排废气。橙子可以帮助经常吸入废气的司机排除体内的毒素。

香蕉缓和情绪。香蕉可以使服务员对消费者的态度更好一些——它能缓和紧张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

柿子抗疲劳。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多吃些大柿子很有益处。因为疲劳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缺血造成的,而柿子里含有很多铁(铁食品)元素,特别是深红色,捏起来非常软的柿子,可以刺激血红蛋白的生成,有助于抗疲劳呢。

猕猴桃提高免疫力。老人和孩子可以多吃一些猕猴桃。因为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橙子的两倍,可以更好地提高抵抗力,避免感染疾病。此外,葡萄(葡萄食品)有祛痰作用,咳嗽的时候可以吃点,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绿豆排毒。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薏仁则可以健脾止泻,轻身益气,对於经常需要熬夜工作者或是心烦气躁、口乾舌燥、便秘、长青春痘时,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与补充水份外,把绿豆薏仁汤当点心食用,对於消暑除烦非常有帮助。

西兰花抗衰老抗癌食品。西兰花富含抗氧化物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科学研究证明,西兰花是最好的抗衰老和抗癌食物。

最后,再来看看你有没有饮食上的恶习吧。

白领饮食的常见恶习

饮水不足:导致脑老化;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影响肾脏代谢功能。办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

水果当主食:造成人体缺乏蛋白质等物质,营养失衡,甚至引发疾病。很多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畅、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是,水果不能当主食。因为水果中虽然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

办公室白领保持健康状况,饮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疲劳吃什么 白领吃什么好 吃什么抗疲劳

男性白领抗疲劳防辐射怎么吃?

白领男性不仅仅每天都要进行高压力的工作还要长时间面对电脑,有什么方法可以保持身体的健康程度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领男性抗疲劳防……详细>>

白领疲劳来袭 吃什么能对抗

现如今,越来越繁忙的都市生活使很多人都感到很疲劳,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疲劳呢?尤其是,每天都有很多工作和压力的白领,更加要对抗疲劳。今天,……详细>>

白领易疲劳 饮食中增加哪些食物缓解疲劳

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这往往让白领们感到很疲劳,甚至力不从心,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缓解疲劳呢?今天,就要为白领们支支招,科普一下都有哪些食物……详细>>

都市白领易疲劳吃什么好?

吃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抗疲劳呢?都市生活的白领们,每天都会有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感到身体疲劳。除了需要劳逸结合外,还可……详细>>

持续7天工作战 上班族必吃的抗疲劳食物

五一小长假来临前,上班族还要连续上七天班,相信大家都劳累极了,这时候,不妨多吃一些有抗疲劳功效的食物吧,缓解一下,以轻松的心态、精神的状……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