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2016-10-18 08:39: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才能够真正的养生。下面就来具体看看中老年人喝什么茶好吧。

中老年人喝茶的好处

强健骨骼。红茶中的钾能增强心脏血液的循环能力,并能减少人体中钙质的流失消耗,钾是人体骨骼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常喝红茶能起到强健骨骼的作用。喝红茶的好处和坏处中,这是很明显的好处。

提神醒脑、血液循环。红茶中所含的咖啡碱能令人兴奋,通过兴奋的作用来提神消除疲劳,使大脑清醒,恢复集中思考能力,同时还能增强记忆力。而且咖啡碱的兴奋作用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对血管和心脏都有益处。

清热解毒。喝红茶的好处和坏处有很多,在夏天喝红茶能消暑止渴,清热降火,有助于排尿毒;这夏天喝红茶是不是有很多好处呀茶友们。

生津止渴。红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糖类等和口水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刺激唾液分泌量增多,从而生津止渴。

利尿祛湿。红茶中的芳香物质与咖啡碱能促进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的过滤频率,抑制肾对水分的吸收速度;而增加了尿量。尿量的增多会把有害于身体的尿酸、乳酸、多余的盐分及时的排出,避免了心脏病和肾水肿的发生。喝红茶的好处和坏处中,很多人都只关心好处,但其实对于喝红茶坏处大家也要注意。

7款适合中老年人的茶饮

决明子养生茶:这款养生茶可以泻肝火、通便、降血脂、减肥、明目。做法很简单,取30g决明子用开水泡服,每天喝一泡即可。

薏仁茶:这款茶可以清热、利湿、消水肿,降脂、减肥、助消化。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用开水冲泡,每日1包。

菊花西洋参养生茶:这款茶能明目平肝,提神醒脑,润肺滋阴,解毒清热。取西洋参6g,菊花5朵,放入杯中用开水泡开,可以加入少许冰糖,每日一泡即可。

参茸壮阳茶:这款茶可以益气、补肾、壮阳,提高免疫力,促进性功能,抗疲劳,抗衰老。人参5克、鹿茸3克、陈皮3克,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每日1包。

荷叶茶: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清暑、利湿、消水肿,降脂、通便、疏肝郁。荷叶3克、炒决明子6克、玫瑰花3朵,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每日1包。

何首乌强身养生茶:这款茶具有活血养血、滋阴补肾的作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抵抗疲劳和衰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取何首乌15g,丹参和北沙参各10g,绿茶和冰糖少许,放入茶具中用开水泡服,每日喝一泡即可。

参芪五味养生茶:此茶具有补气养气,生津养身的作用,可以保肝利尿,利水消肿,还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抵抗疲劳和衰老。取人参和五味子各5g,黄芪10g,放入茶具中用开水冲泡,加适量冰糖即可饮用,每天喝一泡。

除此之外,中老年人在喝茶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中老年人饮茶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饮茶有选择:有严重心、肾疾病、溃疡病和胃肠功能紊乱者,饮茶要慎重,不可凡茶皆饮。贫血和心肌梗死患者宜饮用绿茶,腹泻和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饮红茶,胃寒、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宜饮红茶。

老年人不宜饮浓茶: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会导致兴奋过度,所以浓茶易造成失眠、心动过速、心律不齐。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病的老年人,饮茶更要清淡,还要少饮。此外,饮浓茶还会引起便秘,这点老年人更应注意。因为患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如果便秘,易诱发脑中风。

老年人饮茶莫过量:有饮茶习惯的老年人,每次饮茶以不超过30毫升为宜。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减退,若短期内大量饮茶,较多的水分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会使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老年人肾功能减退,经常会出现尿失禁的症状。饮茶过量,茶碱等利尿作用会加重肾脏负担和尿失禁的症状,给老年人带来痛苦。

淡茶温饮适养生:老年人饮茶切记“淡茶温饮”四个字。古人所谓“淡茶温饮保年岁”,就是说饮淡茶、温茶有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

由此看来,中老年人喝茶虽然好处多,但是也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人喝橘红茶可止咳 注意喝茶4禁忌

老年人喝什么茶有益健康呢?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如果喝茶的方法和时间不正确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详细>>

老年人喝浓茶危害多 推荐5款养生茶

相信有很多老年人都有喝浓茶的习惯,认为浓茶有味好喝,殊不知浓茶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老年人究竟应该怎么喝茶呢?哪些茶适合老年人吃呢……详细>>

夏季喝茶防晒又防暑 推荐7款养生茶饮

喝茶养生是一种很方便易行的养生保健方式,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经常喝茶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同的茶饮有不同的保健功效,你知道常见……详细>>

老年人夏天喝茶有禁忌

老年人在夏天时喝什么茶好呢?很多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不过想要饮茶养生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今天,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夏天喝茶需注意的细节……详细>>

老人喝茶有6大好处 枸杞莲心茶最养生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每天饮茶的习惯,茶的种类也有很多,老年人应该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今天,为大家盘点6种茶饮最适合老年人饮用,一起来……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