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早上喝水可润肠通便 根据体质来喝水

2016-10-22 09:26: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早上起床后喝水会有很多好处,具体来说会有哪些好处呢?其实,喝水是有学问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每天喝8杯水。下面为大家具体来介绍一下究竟要如何喝水才是最正确的吧。

早上起床喝水的好处

早上起床时,胃内的食物早已消化完毕,这时水的进入就如同冲水马桶一般,将胃壁的残渣冲洗的一干二净。

晨起水喝进去约数十秒后就会到达全身各个角落,可以促进细胞的循环代谢,让身体从睡眠中醒过来,有提神醒脑的功效。

人在睡眠中也会排汗,所以水分仍在持续的流失中。晨起水可适时补充睡眠中流失的水分,让细胞充满水分,肌肤看来饱满有弹性。

可稀释尿液,冲洗尿道,并化身为粪便的软化剂,让你顺畅排除留存在体内的废物。也可以稀释逐渐黏稠的血液,降低血液的浓度,避免血压飙升。

那么,喝水要喝多少才是最健康的呢?

根据体质喝水

血压高的人:一天当中,第一杯水应该在刚起床时喝。因为经过一整夜,体内的水分会随着流汗、蒸发排出体外,起床时血液呈缺水状态。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显示,血液黏稠使早上6~9点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时段。尤其是晨练的人,喝一杯凉白开再运动,可以减少发生意外的危险。

上班族: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平时多喝水,可抑制尿道中的细菌繁殖,避免膀胱炎。上午八九点钟,进入办公室后,马上倒一杯水,并在午餐前喝完;到了下午三四点,补充一次水分,还能缓解紧张的情绪;下班前再喝一次水,以防路上身体缺水。

感冒的人:体内水分充足有助于提高抵抗力,像轻微感冒这类疾病,可以通过多喝水缓解。专家介绍,如果感冒时怕冷,体温又不是很高,头痛、鼻塞、流清涕,几乎没有出汗,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热水、热汤或热粥,让身体出汗,有助于驱散风寒。如果体温比较高,容易出汗,咽喉红肿疼痛,有浓痰、鼻塞、流黄涕、口渴,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薄荷茶,有助缓解症状。

便秘的人:早起后喝水,有助于肠道蠕动,对常受便秘所苦的人来说,是个好方法。专家介绍,便秘患者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1.5升,便秘较严重的最好喝些“毛尖”绿茶。

胖人:体重越大,需要的水分就越多。每公斤体重每天应喝30毫升以上的水。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肥肥胖胖”,胖人在饭前喝点水或汤,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和胃肠蠕动,对减肥有很大的帮助。最好喝冬瓜汤,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

脾气差的人:脾气不好,大部分是因为肝郁气滞,这类人不妨喝杯玫瑰花茶。中医认为,玫瑰花能够温养心肝血脉,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不过需注意的是,玫瑰花具有活血的作用,经期女性最好不要喝。

喝酒的人:很多人醉酒后嗓子不舒服,感觉发干,这主要是酒后失水引起的,建议喝几杯温开水,稀释酒精、保护肝脏、补充水分。还可以喝些新鲜的葡萄汁,能减轻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达到醒酒的目的。

以上7种人群喝水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多少水 如何喝水 早上喝水的好处

早上饭前还是饭后喝水 早上第一杯水不能喝什么

在民间有早晨喝水身体好的说法,这种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哦。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早上饭前喝水还是饭后喝水……详细>>

早上空腹喝水好吗?晨起喝水有什么好处

早上空腹喝水好吗?在民间有在早上空腹喝水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其实,在早上空腹喝水是有益健康的。今天,为大家总结了早上喝水的好处以……详细>>

多喝水有哪些好处?喝水的最佳时间

众所周知,每天都需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喝水有什么讲究吗?除了有些水不能饮用以外,喝水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喝水不只是解渴,怎样喝水才更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正确的喝水不仅能够解渴,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现如今人们总是追求养生,其实养生就体现在生活的小细节当中,喝水就能够……详细>>

你喝对了水吗?饭前喝水的好处有哪些

喝水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习惯,但对于喝水的好处,很多人都了解的不多。特别是在饭前喝水,其好处更大。那么,饭前喝水的好处都有哪些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