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全面解析手工饺子的制作过程 4招煮饺子不破皮

2016-10-19 10:28:25      家庭医生在线

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每个家庭都会做手工饺子。不过,想要饺子好吃是有窍门的。无论是饺子馅还是饺子皮在制作的过程中都有很多小妙招,以及想要饺子不破皮就要学会正确的煮法。

饺子馅的做法

素馅饺子:相比之下,蛋类和蔬菜为主要原料的素馅较为健康,其中油脂来自于植物油,蔬菜的比例也比较大。由于蛋类含磷较多,这类馅料应当配合富含钙、钾和镁的绿叶蔬菜,以及虾皮、海藻等原料,以促进酸碱平衡。而粉丝之类纯淀粉材料营养价值低,不应作为馅料的主要原料。

菌类、藻类:肉类馅料尽量多搭配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蔬菜,同时再加一些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如香菇、木耳、银耳及各种蘑菇、海带、裙带菜等藻类。它们可改善口感,帮助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量,控制食用肉馅后血脂的上升。竹笋、干菜等也有吸附脂肪的作用。各种豆制品和鱼类也可以入馅,代替一部分肉类,有利于降低脂肪含量。吃饺子时还可搭配各种清爽的凉拌蔬菜。

多放蔬菜:按照膳食酸碱平衡的原则,“酸性”的肉蛋类和精白面粉,应当与“碱性”的蔬菜原料相平衡,最好一份肉类搭配三份未挤汁的蔬菜原料,而且馅料所用肉类为九分瘦肉,不要再添加动物油和植物油,提高蔬菜用量,才能降低饱和脂肪和热量的摄入,达到真正的营养平衡。

饺子皮的做法

将2/3份量的中筋面粉放入容器中,用手挖一个凹槽。

用温水和面,为使面有劲可放5克左右的盐,掌握好水量,面和的偏软一点为好,然后将水慢慢倒入,另外放些蛋清可改善口感,煮时还不易破皮。也可以放猪油。

用二手用力抓捏面粉,揉成面团。

在桌上撒上1/3份量的中筋面粉,将面团放在桌上用力来回揉捏,揉至表面光滑为止。

和好的面盖上湿毛巾,醒20-30分钟机可。

使用菜刀将面团分切成数块,并搓成直径约2CM的圆条状。

将圆条再用菜刀分切成约2CM的小块,整理成圆形后,用手掌将每一小块压成圆饼状。

一手拿扞面棍,一手拿小圆饼状的面团,以顺时钟方向旋转的方式慢慢杆成直径约7CM的饺子皮。

那么,煮饺子不破皮有没有窍门呢?

煮饺子不破皮的方法

第一招:民间关于煮饺子有几句俗话:“煮饺子先煮皮,后煮馅”,“盖锅盖煮馅,敝锅盖煮皮”。这几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大家知道水的沸点是100℃,把露出水面的饺子皮“蒸”破而馅却还不熟,并且汤色浑浊不清。若是敝开锅盖煮,蒸气会很快散失,水温只能保存百度左右,饺子随滚水不停地搅动,均匀地传递着热量;等饺子皮熟了,再盖锅盖煮馅,蒸气和沸水能很快将热量传递给馅,不用多久饺子馅就煮熟了。采用该方法煮出的饺子,皮不容易破,汤色也清,饺子既不粘,又好吃。

第二招:水烧开后放进适量的盐,待盐溶解后,把饺子下到锅里,再盖上锅盖,不用翻动,不用点凉水,直到煮熟。这样煮出的饺子,不粘皮,不沾锅,剩在锅中的饺子也不会发生粘连。

第三招:在煮饺子水烧开之前,先放入一些大葱尖,水开后再下饺子,这样煮出的饺子不易破皮,也不会粘连。

第四招:为防止饺子粘锅,和面时可加1个鸡蛋。另外,如果想让肉馅熟得快些,可以在水里加些醋。

饺子好吃又简单,快来做手工饺子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煮饺子 饺子皮怎么做 饺子馅怎么做

速冻饺子这样煮才不破皮

购买了速冻饺子以后,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难煮,一不小心就会破皮。怎么煮速冻饺子才能做得完美,这可是有窍门的哦。详细>>

怎样煮饺子不粘锅不破皮

饺子几乎是每家每户都喜欢的食物,也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是,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煮饺子常常出现粘锅底或者破皮的状况,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详细>>

煮饺子老是破皮? 教你煮饺子的小窍门

饺子是一道非常美味的小吃,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少人喜欢自己在家包饺子煮,可是煮出来的饺子很容易破皮,严重影响美观和食欲。究竟煮饺子有哪些……详细>>

家常饺子做法大推荐 馅料制作有窍门

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受到我们的喜爱。根据不同的饺子馅就会有不同的风味。你是否也喜欢吃饺子呢?在这里,教教大家各种饺子的做法,快来一起学……详细>>

饺子馅怎么做才好吃?美味饺子馅的做法分享

饺子馅怎么做才好吃呢?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各种各样的饺子馅受到人们的欢迎。那么,想要饺子馅更加美味好吃,有哪些窍门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