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饮食怎么安排?需补充5种维生素

2016-10-20 09:41:5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饮食究竟要怎么安排呢?老年人的饮食在安排上和年轻人是不同的,并且还要补充各种维生素才行。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究竟要怎么吃才最有益健康,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的饮食须知

限制油脂摄取量。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避免肥肉、动物油脂(猪油、牛油),而且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要尽量避开。

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比如大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叶菜类等,切成小丁或细丝后烹调。如果老人家平时以稀饭或汤面做主食,可以加进1~2种蔬菜一起煮,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3份(半斤)蔬菜。

每天吃2份水果。水果是老年人常会忽略的食物。台湾发布的营养调查显示,当地老年人每天吃水果不足2份。一些质地软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奇异果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如果要打成果汁,必须注意控制总量,打汁时可以多加些水稀释,以防糖分过高。

着重补充B族维生素。粗粮及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在为老年人准备三餐时,不妨在粥饭里加一些糙米或坚果碎。

用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老年人每天需要4份蛋白质,不过肉类的摄取必须限量,所以一部分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

用天然食材替代调味品。老人吃东西常觉得没味,为此烹调时经常放入过量的盐、味精等,容易吃进过量的钠,埋下高血压风险。其实,善用酸味或某些食材特有的香气,就可以让食物少盐也美味。一些具有强烈风味的蔬菜如香菜、香菇、洋葱,可以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柳橙汁等各种果酸味,也可以变化菜肴的味道。中药材也是可随手运用的调味品,比如气味浓厚的肉桂、五香、八角等。

戒除辛辣。虽然辛辣食物能挑起食欲,专家指出,老年人如果吃多了这类食物,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

粗细要搭配。食物纤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预防老年便秘、肠道肿瘤、冠心病、糖尿病也有一定的作用。但过多的食物纤维,特别是粗纤维也会影响微量营养素的吸引,所以在膳食里应该合理搭配。

老年人吃什么好

大枣: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在补血方面有着难以匹敌的功效,春节多吃红枣可以提高老年人的血液携氧能力,让老年人气色好,血气旺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山楂:山楂可是红色食物中的延年益寿食品,不仅山楂里富含维生素,关键是还有健脾消食的功效,老年人肠胃功能弱,消化能力的降低会影响对营养的吸收和代谢,适当在春节多吃些山楂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促进对营养物质的全面吸收,当然,对于有胃病的老年人山楂就不宜多吃了。

黄豆:黄豆性味甘平,有健脾润燥,排脓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老年人多吃黄豆及相关制品,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同时黄豆中还富含钙质和卵磷脂,对老年人健脑和补钙都有好处。

银耳:银耳的药用价值可以与人参、鹿茸齐名。中医认为,银耳有强精补肾、补脑提神、生津止渴、润肺养胃、补气强心等功效。银耳用于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高血压、血管硬化等疾病,都很适宜。

海带:海带属于海藻类食品,富含丰富的碘元素,碘元素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护甲状腺机能,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降低老年人的胆固醇。

菠菜:老年人多吃菠菜可以有效预防心肌梗塞和降低中风的概率。同时菠菜里还富含铁元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各种抗氧化成分,对延缓老年人衰老是大有裨益的。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维生素是老年人不能少的呢?

老年人补充什么维生素好

维生素B6:阻止记忆丧失的灵丹妙药。没有吸收到充足的维生素B6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消沉,并使大脑不能达到最理想的功能状态,而使人变得更容易发怒、抑郁、生气、疲劳、慌乱、不易集中精力,并且记忆力也会受到损害。

维生素B12:延缓衰老。维生素B12缺乏是非常平常的一种现象,它可以导致神经的破坏,包括平衡失调、记忆障碍和老年痴呆。根据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的统计,超过50岁的美国女性在其食物中平均每人仅吸收维生素B12推荐剂量的43%~58%,同样年龄的男性吸收了62%~75%。

维生素C:大脑的救星。维生素C不仅仅是一种抗氧化剂,在决定信息传递数量和质量的所有主要的大脑联合部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维生素D:防认知障碍。研究人员对维生素D的成分进行了分析,发现它与多种大脑蛋白质的形成有重要关系,之后通过进一步体外试验发现,若受试者饮食中连续几个月缺乏维生素D,学习和记忆测试得分明显降低,认知水平显著下降,患认知障碍的风险显著增加。建议老年人最好请医生检测自身的维生素D水平,若偏低,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服用维生素D营养剂或每天晒10~15分钟的太阳。

维生素E:超级大脑丸。维生素E可中和自由基;有助于调节细胞内及细胞之间的信号传递;能减少细胞破坏性炎症,这种炎症正日益被看作大脑疾病,包括中风和痴呆的元凶;减轻血管的阻塞。

老年人补充营养要正确和适量才会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均衡膳食是基础,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详细>>

维生素很重要 老年人应额外补充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除了日常的饮食外,还应该要额外摄取一些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对老年人来说是很重……详细>>

老人补充维生素E有哪些好处

慢性病老人冠心病、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症等都和血管老化有关系,适量补充维生素E能有效改善血管的健康状况。详细>>

老人养生:日常健康饮食安排须知

人上了年纪,身体的各个机能就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就要多注意日常的保养了。而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应该要多注意怎样合理的安排……详细>>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