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今日霜降 5款暖胃食物不能少

2016-10-23 08:48:3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这就说明天气开始降温了,在这个时候不能少的就是暖胃食物。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霜降时吃哪些食物和食谱最养生保健吧。

霜降节气吃什么好

南瓜:南瓜其内含丰富的糖分,容易消化,还是维生素A的主要供给源,营养价值非常高。还含有我们所需的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改善我们的秋燥症状。南瓜也可用于儿童蛔虫、涤虫、糖尿病的治疗,还能减少麻疹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再次,多吃南瓜还有美容的作用,可以使肌肤更加细腻。最主要的,南瓜还有中和致癌物质的作用,营养价值可不容小觑。特别是对女性朋友来说,南瓜有很强的美容效果。

柿子: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还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柿子不但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最甜的金果子”。而且霜降节气之后,被霜打过的柿子更是绝佳的美味,既好吃又不贵,还能滋补身体。

白萝卜: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得法地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

秋梨: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芋头:芋头易于消化,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中医认为芋头有调中益气、解毒消肿、宽肠止渴等功效。而芋头护肤的作用尤为突出,常食芋头,可改善皮肤弹性,提高皮肤的抗病能力,使皮肤变得更为光洁。现时正是干燥的秋天,正适合多吃芋头,润泽肌肤。芋头在药用方面也有一席之地,它性平味甘,具有调中补气、消痈散结之功,《滇南本草》说,芋头用于食疗,可治中气不足,久服能补肝胃,添精益髓,丰润肌肤。民间以芋头水煎或煅末内服,可治胃痛、痢疾和慢性肾炎。

除此之外,还有暖胃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霜降节气的暖胃食谱

山药羊肉汤

原料:羊肉五百克,山药一百五十克,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姜葱洗净用刀拍破备用;淮山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熟烂即可食之。

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羊肉粥

原料:羊肉、粳米、盐、葱、姜。

做法:取鲜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盐、葱、姜适量。羊肉洗净切片,葱、姜切成碎块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同羊肉及调味品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成粥。

特点:本粥具有益气血、暖脾胃、添精补髓的作用,适于阳气不足、气血亏损、腰膝酸软者服用。

霜降节气,可以试试以上食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饮食 霜降如何养生 霜降吃什么好

霜降节气喝汤养生 推荐3款汤品

喝汤养生是民间传统的习俗,在开始降温的霜降节气里更加不能少了各种养生汤。如果你对霜降节气的养生汤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详细>>

霜降养生要注意什么?

霜降是秋季最后的一个节气,这也说明秋季已经接近尾声了。为了给寒冷的冬天储备能量,应该吃什么好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适合在霜降节气吃的……详细>>

霜降养生吃什么?这些蔬菜水果别错过

在霜降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蔬菜和水果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在霜降时多吃哪些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了适合霜降的蔬……详细>>

霜降时节可多吃这些蔬菜和汤品

霜降时节里吃什么好呢?霜降养生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常见的适合霜降的蔬菜和汤品,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详细>>

霜降节气各地都吃什么 霜降养生推荐四种蔬菜

现在是“霜降”节气,而作为秋季的最后的一个节气,这预示着秋季向冬季过度的开始,霜降前后气温多变,最容易生病,这时候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和保……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