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霜降节气喝汤养生 推荐3款汤品

2016-10-23 08: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喝汤养生是民间传统的习俗,在开始降温的霜降节气里更加不能少了各种养生汤。如果你对霜降节气的养生汤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推荐的几款养生汤品的做法吧。

霜降节气的由来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此时树叶枯黄,在落叶了。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为此时菊花盛开,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霜是水气凝成的,水气怎样凝成霜呢?南宋诗人吕本中在《南歌子·旅思》中写道:“驿内侵斜月,溪桥度晚霜。”陆游在《霜月》中写有“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说明寒霜出现于秋天晴朗的月夜。秋晚没有云彩,地面上如同揭了被,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以下,靠地面不多的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间、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霜,只能在晴天形成,人说“浓霜猛太阳”就是这个道理。有《霜降》诗云:“时逢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下面学两招霜降养生汤的做法吧。

霜降节气的养生汤做法

橄榄栗子鹌鹑汤

材料:橄榄、栗子、鹌鹑、红萝卜、瘦肉适量。

做法:橄榄洗净,用刀稍拍扁;栗子放入开水里泡5分钟,捞起去衣;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厚片。洗净宰好的鹌鹑;瘦肉洗净切块,和鹌鹑一起汆水,捞起冲净;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橄榄有生津、止渴、治咽喉痛、解酒、解毒的作用,冬春季节,每日嚼食2—3枚鲜橄榄,还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栗子和鹌鹑健脾补益,滋阴养肾,性质温和,再加上能清热解毒、清肺利咽的橄榄共煲为汤水,更添滋润养颜之功效。

猴头菇炖乌鸡

材料:猴头菇、鸡肉、淮山、枸杞、红枣、姜、盐、料酒。 推荐:霜降为什么要吃柿子

做法:将猴头菇用温水泡六个小时,用手抓一下,洗干净。将鸡肉放到沸腾的锅里焯水,加两片姜以及一些料酒去腥,焯水完毕捞出来冲洗干净。鸡肉切成块状,把鸡肉、淮山、红枣、猴头菇和姜片一起放进电炖紫砂锅里,一次加足冷水,炖四个小时。最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加枸杞,喝前加盐调味即可。

中医认为乌鸡健脾益气、有养阴退热的作用,而猴头菇可以补脾、健胃、益气,最好在汤里再加些桂圆肉、红枣、灵芝,加几片和胃的生姜,霜降前后喝有很不错的养生作用。

萝卜丝鲫鱼汤

材料:鲜鲫鱼、白萝卜、葱、姜、油、浓缩鸡汁、料酒、盐。

做法:鲫鱼去鳞、腮和内脏,洗净拭干水,在鱼身双面斜划三刀。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葱去头尾切成段,姜去皮切片。烧热锅内3汤匙油,爆香姜片,放入鲫鱼煎至双面呈金黄色,盛起待用。锅内注入3碗清水,倒入萝卜丝与鲫鱼一同煮沸,改小火炖煮30分钟至汤呈奶白色。洒入葱段,加入2汤匙浓缩鸡汁、1汤匙料酒和1/2汤匙盐搅匀调味,即可出锅。

萝卜丝鲫鱼汤是一道减脂瘦身汤,萝卜有健脾胃、化痰止咳之效,与能补气血、温脾胃的鲫鱼一同炖煮成汤,很适合大家秋冬季节饮用,因为萝卜丝鲫鱼汤不仅可以化痰止咳、开胃消食、消脂瘦身,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感冒。

以上这几款霜降节气的汤品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饮食 霜降喝什么汤最好 霜降吃什么好

霜降节气各地都吃什么 霜降养生推荐四种蔬菜

现在是“霜降”节气,而作为秋季的最后的一个节气,这预示着秋季向冬季过度的开始,霜降前后气温多变,最容易生病,这时候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和保……详细>>

霜降节气吃什么?霜降时节养生要“防冻”

在我国一些地区,霜降时节讲究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红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详细>>

霜降时节可多吃这些蔬菜和汤品

霜降时节里吃什么好呢?霜降养生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常见的适合霜降的蔬菜和汤品,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详细>>

霜降养生要注意什么?

霜降是秋季最后的一个节气,这也说明秋季已经接近尾声了。为了给寒冷的冬天储备能量,应该吃什么好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适合在霜降节气吃的……详细>>

今日霜降 5款暖胃食物不能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霜降,这就说明天气开始降温了,在这个时候不能少的就是暖胃食物。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霜降时吃哪些食物和食谱最养生……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