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6种肉类胆固醇较低 掌握炖肉技巧更健康

2016-10-21 00:22: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是胆固醇也容易升高,这可怎么办呢?我们都知道肉类食物的胆固醇是较高的,如果想要降低肉类的胆固醇就要学会炖肉的技巧,下面就来一起学两招吧。

如何炖肉降低胆固醇

配菜多选高纤维。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仝慧君说,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能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促进体内的胆固醇排出。正因为如此,同样是炖猪肉,东北的“猪肉炖粉条”变成日本冲绳县的“海带炖排骨”之后,就成了长寿老人的看家菜。除了海带之外,魔芋、木耳、冻豆腐、豆腐皮等也都是降低胆固醇的好食材。

加大蒜。烹调肉食时加入大蒜,不但能解腻增香,还能降低人体胆固醇。许多研究显示,每天吃1克或1.5克大蒜能显著降低人体的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而且坏胆固醇含量下降的同时,好胆固醇并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往菜里放大蒜的时候,还是需要斟酌一下用量。过多的大蒜会对肝脏造成影响,每天食用量不要超过70克。

放生姜。生姜不但能带出菜的香味,还可降低食用者的胆固醇。实验证明,生姜能有效防止血液凝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生姜还是一种强力抗癌的食品。仝慧君提醒,用仔姜(鲜姜的姜芽)更好。

与此同时,还有些肉类的胆固醇较低可以尝试哦。

哪些肉类胆固醇低

牡蛎:牡蛎富含锌及牛黄酸等,尤其是牛黄酸可促进胆固醇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牡蛎肉由于味鲜美,营养全,兼能“细肌肤,美容颜”及降血压和滋阴养血、健身壮体等多种作用,因而被视为美味海珍和健美强身食物。

去皮鸡肉:相比猪、牛、羊等红肉,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禽肉(白肉)当然更适合血脂异常的人群。不过吃禽肉时一定要记得去皮,其中鸡肉是蛋白质的最佳来源,去皮可去掉绝大部分的脂肪,是禽肉中的首选。

鸭肉:鸭肉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含饱和脂肪酸量明显比猪肉、羊肉少。有研究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黄油或猪油,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对于担心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宜。

鹅肉:鹅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仅比鸡肉高一点,比其他肉要低得多。鹅肉不仅脂肪含量低,同时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烟酸和糖。鹅肉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健康减肥食品。

火鸡肉:火鸡是美洲特产,在营养价值上有“一高二低”的优点。一高是蛋白质含量高,二低是脂肪低,胆固醇低,并含有丰富的铁,锌,磷,钾及维生素B。火鸡肉和其他肉类产品比较起所含蛋白含量甚高,但是热量和胆固醇是最少的。火鸡肉所含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量的增加。

三文鱼: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

想要控制胆固醇,就要从饮食做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推荐4款汤品

如何减低胆固醇呢?饮食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想要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依靠饮食来达到目的。如果你对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在体内有着广泛的生理作用,但当其过量时便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高胆固醇血症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胆固醇高更易中风 降低胆固醇多吃9种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胆固醇偏高。胆固醇高危害很大,不仅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而且还会减少人的寿命,尤……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胆固醇高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饮食不注意,过多进食油腻食物确实可导致血脂胆固醇的升高,但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除了来自食物外,大部分是由肝脏、小肠黏膜自行合成,并非多吃……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