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猪肝补血注意5大禁忌 不宜和6种食物同吃

2016-10-20 08:00:29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肝是补血最常见的食材之一,但是无论是烹饪还是食用都有很多禁忌是必须要多加了解的,这样才能够真正起到补血的作用,并且不会伤害到我们的健康。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猪肝的食用禁忌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猪肝补血的5大禁忌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应少食猪肝。猪肝含有的胆固醇较高。如果一次食得过多,摄入的胆固醇就多,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加重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应少食猪肝。

不宜和维生素C同食。维生素C易被氧化破坏,尤其是遇到某些微量元素时氧化更为迅速。猪肝中铜元素含量较高,它可与维生素C结合,使维生素C失去原来的功能,因此,食猪肝不能同时服用维生素C。

经过浸泡才能食用。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因此买回来的猪肝应用自来水冲洗10分钟,再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才可食用。

吃猪肝时不能服用酶制剂药类。常见的酶制剂有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多酶片等,猪肝中的铜可与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的酸性基因形成沉淀物,影响药效。

烹饪时需炒熟。猪肝加热过短,不能杀死猪肝中的某些病菌和寄生虫卵,因此,吃猪肝不能炒得过嫩。

除此之外,猪肝还不能和哪些食材搭配呢?

猪肝不能和6种食物一起吃

猪肝+山药。猪肝不能与山药同吃。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猪肝+铆鱼。猪肝不宜与铆鱼同食。铆鱼中含多种牛物活性物质,和猪肝同食,可降低猪肝的营养价值,并容易导致腹痛、腹泻。

猪肝+麻雀肉。猪肝不能与麻雀肉同吃,否则会引发消化不良。

猪肝+辣椒。辣椒就是其中的一种。猪肝中的铜、铁极容易是辣椒中的维生素C氧化,降低营养价值。

猪肝+红酒。不要将猪肝与红酒一起食,这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

猪肝+沙丁鱼。猪肝不能与沙丁鱼同吃,否则会身体不适。

最后,再来教教大家如何选购猪肝吧。

猪肝的选购窍门

猪肝有粉肝、面肝、麻肝、石肝、病死猪肝、灌水猪肝之分。前两种为上乘,中间两种次之,后两种是劣质品。粉肝,质均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鲜、柔嫩。

表面有光泽,颜色紫红均匀的,用手触摸时,有弹性,无硬块、水肿、浓肿的是正常猪肝。另外,猪肝表面有菜籽大小的小白点,这是致病物质侵袭肌体后,肌体保护自己的一种肌化现象。把白点割掉仍可食用。如果白点太多就不要购买。

正确的吃猪肝补血,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猪肝不能与番茄同食 吃猪肝补血的禁忌

中医认为,猪肝,性温,味甘苦,有补肝、养血、明目的功效。猪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肝糖、肝素、维生素等,可以调节、改善贫血病人造血系统的生理……详细>>

吃猪肝补血也有禁忌 猪肝的家常做法

人们都知道猪肝不但是补血的“利器”,还有其他多种好处,但是大部分人却不清楚吃猪肝的一些饮食误区。你知道吃猪肝补血需要忌讳哪些问题吗?今天……详细>>

猪肝补血补护视力 推荐3款猪肝美食的做法

过去本编不喜欢吃肝脏类的食物,比如猪肝、鸭肝等,后来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尝试着吃了两次猪肝,不知道是厨师的手艺太好还是本身心理作用,居然觉……详细>>

大枣桂圆猪肝 女性补血多吃8种食物

女性补血是绝对不能少的一点,因为贫血对女性朋友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今天,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通过饮食补血,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女性补血的食……详细>>

猪肝营养价值高 猪肝补血好吃前需先“去毒”

猪肝的营养价值高,猪肝富含铁、维生素、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人体所需的大多数营养基本都有了,补血尤其好。但由于肝脏容易累积毒素,营养师建议猪……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