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秋冬吃火锅的3大正确姿势

2016-10-20 07:43:32      家庭医生在线

秋末冬初天气逐渐变凉,火锅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最爱。但是,近日苏州一女子吃火锅后舌头变黑,商家表示,这是铁锅未及时加汤的原因。看来,吃火锅也是有“风险”的。冬天即将来临,我们还是来学学吃火锅的正确姿势吧!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苏州一女子吃火锅时发现舌头变黑,将菜放入锅中煮后全变黑。回家后女子和朋友都拉了肚子。对此,商家称因当天没有及时加汤,少汤且铁锅烧久后导致铁离子分离,让汤汁、菜品发黑,称这是正常现象,对人身体无害。

该女子表示,因为听说上过《舌尖2》的黄门老灶火锅店在苏州开业,所以周六她和朋友特意赶去吃火锅。女子吃到一半舌头不小心烫到了,朋友却发现她伸出来的舌头黑黑的。女子吓了一跳,后来看了下朋友的舌头也是黑的。当时女子和朋友的第一反应是毛肚会不会有问题,于是叫来服务员和领班。据女子说,当时他们在说明情况后服务员称要去厨房看一下,但等了半天也没回来,经过多次催促后服务员端了盘尚未切片的毛肚并让其中一个服务员试吃,但试吃完舌头并没有变黑。“后来实在找不出什么原因,服务员就喊来经理。他们把锅里的剩菜全倒出来,发现菜全部染上黑色了,尤其是豆腐皮。我用餐巾纸一擦,全是黑的。” 女子说。“当时对方坚称没事儿,吃铁没问题,就算是孕妇也不要紧,也没有说什么表示抱歉之类的话。回家后我和朋友都拉肚子了,隔天还在拉。我觉得就算是铁,吃了一嘴黑也感觉很恶心,而且越想越恐怖。”

对此,商家回应,女子吃的火锅为九宫格铁锅,当天因为没有及时加汤,少汤并且铁锅烧久后导致铁离子分离。这个现象属于正常,对人身体无害。

秋冬吃火锅的正确姿势

1、火锅底料有门道

各种麻辣鲜香的火锅底料刺激着食客们的味蕾,但是过度吃辣会刺激胃黏膜与口腔,从而引起胃炎、口腔溃疡等病症。但若在火锅底料里面放一些味甘、性凉等食材,如莲子、胡萝卜等,此举既能增加火锅汤的清香又能助消化。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味道清淡的底料,就能更好地保护身体了。

2、食材荤素要合理

吃火锅应注意荤素搭配,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选择菌藻类食物时,可多选择海带、木耳,因为它们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而且还有助减肥;另外,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豆腐、冻豆腐等都非常适合煮火锅,豆腐中的石膏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所以吃火锅时最好搭配适量的豆腐。但是因油豆腐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不建议过多食用;吃火锅时有些人喜欢点红薯、土豆、山药等,这样做很好,因为它们当主食的同时又增加了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动物内脏要少食用,因为内脏是动物的代谢器官,往往成为有害物质的储存器,含有较多的有害微生物。

3、就餐方式有诀窍

喝汤要趁早,火锅汤虽新鲜美味,但是火锅汤煮的越久其含有的烟硝酸盐含量就越高,对人体的危害也越大,所以,想来上一碗火锅汤要趁早喝;食材要煮熟,很多人喜欢将肉片、蔬菜稍微涮一下就开吃,这样很容易将食材中残留的寄生虫卵带入体内,影响健康;食材稍凉再入口,刚从火锅中捞出的食材温度较高,立即送入口会烫伤口腔和食道,所以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吃火锅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吃火锅最正确的吃法

冬季快到了,冬季饮食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吃火锅,营养专家指出,在火锅当中,肉类食物是大家都所喜爱的,但为了您的健康,在吃火锅的时候……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秋季吃火锅五大禁忌

刚一入秋,火锅店每到晚餐的时候,门口就会排起等候的长队,去吃火锅的人一下子多起来。火锅吃了一次次,但真正懂得如何吃火锅的人并不多。秋季吃……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